人民网
人民网

闲置10多年的旧校舍修缮一新

宁波东西部协作圆了凉山学子求学梦

冯瑄、孙勇
2021年09月22日08:24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苏木地伟我曲波各拉苏,你我呷得苏木啦格特波……”近日,在四川凉山州喜德县中学冕山校区课间,17岁的彝族小姑娘拉马伍牛唱起带有民族风情的山歌,几个认识不久的同学围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一起欣赏动听的歌声。

  半个月前,当地政府还在为包括拉马伍牛在内的600多名喜德县高一新生读书的事儿发愁。“不到半个月,把闲置多年的喜德县中学冕山校区旧校舍,修缮成能满足300多名新生读书起居的‘新校舍’,还带来了支教队伍,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校长勒革瓦铁很是激动,宁波市海曙区带来东西部协作的资金、政策和人才,让这些彝族娃迎来了一个特别的新学期。

  喜德县位于凉山州中北部,海拔高、山地多,是彝族聚居县。

  7月中旬,勒革瓦铁至今还清楚记得,当时他在县教体科局开会,听到新生人数,心里咯噔一下:“原先的中学本部只够让200多个娃念高一,突然变成600多个名额,能用的教学场地只有一个闲置了10多年的冕山中学,咋办?”全县扩招,让深山里的学生娃出来念书本是好事,但硬件设施和师资严重跟不上。

  重新启用闲置10多年的冕山中学,清理和修缮样样要花钱,但县政府资金紧张,而且全县高中教师缺编严重,原先依靠第三方购买服务杯水车薪……恰好此时,海曙区派来了协作干部。挂职喜德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曹磊了解情况后,立即拍板:再穷也不能穷教育。“我们从东西部协作专项资金中划拨150万元,专门用于喜德中学冕山校区(原冕山中学)的整体装修改建。”曹磊说。

  在走访时,海曙干部们还了解到,学校的课桌椅、一体机、宿舍寝具等设备采购也有问题。“不仅资金存在缺口,就算立即从专项资金里抽调,采购也需要走流程,县里的市场还买不到足量的设备。”海曙区挂职干部毛福东回忆说,当时已近8月中旬,距离开学不到半个月,他们辗转与后方爱心企业对接。“所幸海曙集士港商会了解情况后主动跟我们联系,愿意提供100万元资金用于学校教学设备的采购,我们再赶赴西昌下单购买,700套课桌椅和400架学生铁床等设备及时到位,这才帮助学校解决了困难。”

  中秋节前,眼看着学校全新的样子,不仅校长勒革瓦铁眉间的“川”字舒展开了,学生们也更有学习的兴趣和冲劲了。今年15岁的王英说,新环境能让自己专心学习,未来还想成为一名音乐老师,把家乡的民族风情展示给大家;彝族小伙吉布木甲打算学文科,未来还想成为一名漫画家,把家乡的秀丽风光画下来、带出去,让更多的人能够认识喜德。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