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广安深入探索协作扶贫新模式

密织浔广情 共种“致富花”

2020年06月18日11:5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6月17日,刚从2020年四川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现场推进会现场回到驻地,湖州市南浔区城投集团派驻广安区挂职人员屠正浩便匆匆赶回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协调沃克斯电梯投产进度。

“力争在月底前实现试生产。”屠正浩表示,届时,沃克斯电梯将成为产业园内的首个试生产项目。

图为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沃克斯电梯将成为产业园内的首个试生产项目。(张斌摄)

南浔电梯产业的落地是南浔广安两地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个缩影。2018年4月,南浔区与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结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单位。两年多来,两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和浙川两省工作部署,围绕争创东西部扶贫协作全国先进、省级示范的目标,坚持“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加快形成“一园一区一带”产业布局,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帮扶之花已逐渐开花结果。去年,两地探索的“三产联动”“国企引领”协作扶贫模式还入选了国务院扶贫办东西部扶贫协作典型案例。

6月9日,来自南浔区双林镇的5000头湖羊种羊经过20多个小时的车程,顺利达到广安区石笋镇的万头湖羊种羊基地。据悉,目前该镇已建设了5个“幸福农场”,并发动了全镇500余户贫困户积极参与,预计每年可以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通过湖羊产业的大力发展,带动了老百姓增收致富,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南浔区派驻广安区的挂职干部,张开荣告诉记者,不久之后,这样的万头湖羊基地将拓展到3个,广安将成为中国西部地区最重要的湖羊基地。

图为5000头湖羊经过20多个小时的车程顺利抵达广安区石笋镇湖羊种羊基地。(张斌摄)

与此同时,依托湖羊养殖实施的“湖羊致富”工程也吸引了广安区100余个村集体参与,100个“幸福农场”即将建成。而在不远处,湖羊屠宰和深加工项目也在加快实施,实现湖羊产业的全产业链打造。

“既帮当下,更帮长远。”两年多来,两地加速推进“三产联动”产业项目建设。目前,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4号、5号楼已竣工并交付使用;种养循环全产业链农业示范区内,游客集散中心、科普展览馆已完成主体建设;“农旅融合大美广安”休闲旅游示范带正加快打造。

南浔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口帮扶广安区,南浔区肩负使命与责任,更带着浓浓的真情。下一步还将挖掘资源禀赋、建设示范项目、打造精品线路,促进产业协作向深向实。(张斌)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