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科技“加持” 现代农业装上了“智慧大脑”

王丽玮
2021年09月15日16:1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手机上种茶叶、视频给猪称重、AI养牛……走进经过数智化改造后的种植基地、养殖基地,眼前一副未来农业模样。据悉,近年来大华股份在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控制等方面加速创新,以科技助力农业生产。

在顾家农业旗下茶叶种植基地,上百亩的龙井茶树正在大华智能设备“照看”下茁壮成长。茶园里,小型茶园气象站实时感知空气温湿度,为茶树成长提供气象保障;虫情测报灯、杀虫灯全天候运作,为茶树成长构建防虫网;土壤传感器实时监测土壤墒情、酸碱度等状况,为茶树生长提供最适宜的土壤环境保证。

智慧茶园。受访者供图

“以前,茶叶种植主要靠工人。而如今,大华股份通过在茶园建立前端感知体系,形成智慧化数据采集流程,茶农点点手机就能种茶。”大华股份农产行业销售总监吴登稳说,茶园里多套环境感知以及田间智能设备相互配合,施肥、植保、灌溉一应俱全,原本一百亩茶地里需要30个工人才能完成操作,如今只需要5人。

种好茶只是第一步。在采摘、炒制、包装、最终销售环节,借助相关智能视频设备,该茶园实现全程可视化生产。“最终在茶叶包装上会有一个可溯源二维码,消费者‘扫一扫就能了解到包装内每一片茶叶从种植到生产的全过程。”该茶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智慧种植只是大华股份助力农产领域数智化发展的一个方面,在智慧养殖方面,大华股份“黑科技”更让人应接不暇。

北方一家养殖企业拥有猪场一千多个, 2021年预计出栏量4000多万头。然而,在猪场里工作的工人却并非每天忙得焦头烂额,这主要归功于安装在猪场各处的AI智能视频设备。吴登稳表示,该设备能够精准识别每只猪的体型特征,工人们点点鼠标就能够准确统计出视频范围内猪的数量,减少人工盘点时间,杜绝少报漏报。

给猪称重是一项苦力活,以往工人们要让每头猪每个月轮流过一遍称,耗时费力。如今借助智能视频设备,点点鼠标就能实现智能称重。“我们借助特殊的猪体结构算法,采集猪体轮廓测算体重,就能准确掌握生猪出栏情况,远程监测生猪生长发育。”吴登稳说。

猪舍热成像系统。受访者供图

猪有没有生病?是否发情?都逃不过猪场内安装的大华双目热成像相机。该相机测温精度可达±0.5℃,支持实时精准检测猪舍内猪体体温,当猪体体温超过平台报警阈值时自动报警。

此外,借助前端智能化技术,智能视频设备能够对猪场出入口区域进行入侵、聚集等行为监测,保证猪场出入人员及时消毒。大华智慧养殖大数据平台可以一图集成猪场全方位信息,便于企业主进行全方位、场景数据化监管。据悉,借助智慧化运用,该企业有效控制了成本,上半年在行业处于逆势的大环境下,净利润在同类企业中排名前列。

“下一步,我们会将把更多‘物联网+AI科技成果运用到农业生产中,让智慧农业扎根田间,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华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