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大门户”“小通道”双管齐下

温州苍南县拉开“村自为战”防疫大幕

陈薇拉、黄允祺
2021年09月16日08:49 |
小字号

  近期,福建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温州苍南县因与其毗邻,人员往来密切,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县各乡镇、村社第一时间响应,结合自身实际,成立专班、设卡设点,从严从快拉开“村自为战”大幕。

  苍南县桥墩镇五凤片区与福建福鼎交界,9月13日下午,在接到疫情防控部署指令后,该片区迅速反应,短短3小时内火速完成了马分线省际卡点以及柘垟村小洋卡点的设立,从“大门户”和“小通道”两方面,做到了对关键节点的把握,全力守好进苍门户。“大姐,最近疫情吃紧,能不出远门就不出啊,都是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考虑……”13日下午,一位准备去福鼎探亲的南山头村村民在卡点志愿者许明坤的循循善导下,放弃了探亲计划。连日来,五凤片区的党员干部和松山青年志愿者在马分线省际卡点轮班值守,对外来车辆和人员逐一进行排查,佩戴口罩、测温、查“双码”、做记录,并对想要外出的群众宣传当前疫情防控政策,耐心劝导村民近期尽量避免跨省市出行。许明坤说:“‘锁’住脚步,就是‘锁’住平安!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了广大群众的健康安全。”

  该镇黄坛片区也迅速响应,在官南村村口,一支由村两委和党员干部组成的工作组,实行轮班制。“当前情况特殊,我们除了利用大喇叭进行宣传,还建立了疫情防控微信群,积极宣传各类防护措施。”该村党员许方法说,全村共有358户,每户都有代表在微信群里,发送疫情防控消息几乎每户都能收到,大家有什么疑问也可以直接在疫情防控微信群里得到解答。片区严格落实“一人一户一专班”责任制,以家为单位,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

  苍南县沿浦镇界牌村地处沙埕港区,是苍南在福建的一片“飞地”,福鼎市沙埕镇的公交路线横穿界牌村。鉴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性,沿浦镇成立疫情防控专班,对界牌村进行了专题研究,决定界牌村以“自我封闭”的方式,守护村民平安。沿浦镇派出包村领导、驻村干部,驻扎在界牌村指导界牌村日常疫情防控事务。界牌村书记曾鸿贤告诉记者,大黄鱼养殖是村民的主业,以往养殖饲料多从福建厦门购入,考虑到疫情影响,村两委挨家挨户做动员,暂时更换饲料供应商,选择浙江省内低风险区域的供应商以确保安全,并暂停近段时间的交易。“为大局着想,我们服从镇里的决定,今天我们全村做了核酸检测,发动了村两委、党员、志愿者入户宣讲,让大家安心在家,有什么日常需要,列出清单上报村两委,我们每天派专人去订购。”曾鸿贤说。

  而在苍南龙澳村内有一个虎头鼻自然村与福建相连,混居着属于“两省”的村民,考虑到地域的特殊性,沿浦镇研究决定将属于福建虎头鼻村的5户村民纳入龙澳村落实管控。“我们上门做动员的时候,那几户村民都非常高兴,非常支持与配合我们的决定。”龙澳村书记黄和容说。为了守好“小门”,更为守护“南大门”,龙澳村连夜开会部署,分别在村道和福建入苍通道设置了卡口,发动村两委、党员干部进行24小时三班倒轮值,还上门服务,为村民采购蔬菜和生活物资,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宣传教育村民提高防护意识。

  苍南灵溪镇在全镇范围内设置了113个网格化防疫服务点,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以网格化为基础,建立志愿者巡防队伍,对福建来苍人员名单进行排摸登记,并深入辖区对影院、酒店、网吧、商贸市场、农家乐、沿街商铺等场所就人员值守、戴口罩、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人员密集共公场所进行督导检查,劝离聚集群众,并积极向群众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消除广大群众的疑虑,稳定群众情绪。

  连日来,全县各乡镇、各村居,一顶顶熟悉的帐篷出现在各村口、检查卡点,对外来人员出入登记,量体温、查“双码”;党员干部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奔走于家家户户,宣传防疫、提醒防护,凝聚防疫合力,守护平安家园。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