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紧挨着“梦想起航的地方”

——写在2021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开幕之际

嘉组轩
2021年09月22日13:11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南湖畔,红船旁,一场星光熠熠的人才盛会即将拉开帷幕,以万千精彩为“五彩嘉兴”增光添彩。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这次,嘉兴选择南湖畔、红船旁,紧挨着“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举办2021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以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为海外内高端人才、青年人才走进长三角、扎根长三角,搭建“窗口”和“舞台”。

  “才聚长三角·共促一体化·智胜新时代”,追梦之旅从“心”开启。

  寻梦

  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

  当百年前的第一抹晨光洒在嘉兴南湖,一群年轻人为了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从红船扬帆启航。经过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我们距离自己的梦想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接近。

  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置身于南湖畔、红船旁这片充满生机的沃土,关于对梦想的追逐,没有比这眼前的百年历程更生动的诠释。

  峰会期间,将举行“南湖有约”:全球青年英才瞻仰红船、感悟初心、夜话未来,透过“嘉兴之窗”,感受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在嘉兴看到美好中国的未来、见证未来中国的美好。

  院士专家、青年科学家、企业家等,还将以“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的形式,展开“未来畅想”:围绕未来计算与数字新生态、智能时代下的医疗革命两大板块,分享发展新模式和未来新趋势。

  约20家科技公司创始人,则将带来一场面向未来的“科技秀场”:现场展示太空挖矿、脑机接口等前沿技术及产品,点燃最初的科技梦想。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梦想,宏伟的事业需要宏大的人才。我们有理由相信,红船起航地“蝶变跃升、跨越发展”的“嘉兴梦”,一定能激发广大英才“最初的梦想”,他们的奋斗青春将与城市发展实现“同频共振”。

  我们也坚信,立于南湖畔、红船旁的青年英才们,一定会把实现个人梦汇入实现中国梦的新时代洪流,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乘风破浪。

  追梦

  有一种担当叫追梦奔跑。

  作为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倡议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嘉兴以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为载体,以项目化推进长三角城市间人才交流与合作,推动长三角地区以“整体形象”在更高层次参与全球人才竞争。

  今年“七一”前夕,城市联盟20余城相聚嘉兴,共赴2020星耀南湖之约,推出百大高端用人平台,吸引了全球千名硕博人才“重走一大路”,进一步擦亮了城市联盟一体引才“金名片”。

  本次峰会,将举行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第四次联席会议,24个联盟城市将迎来2位新伙伴。同时,城市联盟秘书处将首次推出“城市联盟e站”,e站首批集聚了近3000名中科院专家,通过高端人才资源的共用共享,赋能联盟城市高质量发展。

  随着城市联盟的不断壮大和合作内容的不断拓展,可以预见长三角区域的人才流动将更加有序、人才活力将进一步迸发。此外,开幕式上将发布长三角27城人才活力指数,为长三角27城提供了一个认识自我、衡量自我的“标尺体系”,推动27城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成长,加快打造长三角最优人才生态“共同体”,最终让人才受益、让城市群受益。

  峰会期间,还将举行长三角工艺美术大师集聚发展交流研讨会,第三届长三角田园五镇农业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中国国际智能网联工程技术论坛等,为不同领域的优秀人才,搭建“追梦奔跑”的广阔舞台。

  圆梦

  圆梦长三角,嘉兴第一站。

  发出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嘉兴倡议,为城市联盟集聚更多人才资源;建设浙江长三角人才大厦,打造人才加盟长三角“入口”;每年举办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为全球人才提供互动交流的平台……

  一直以来,嘉兴都以红船起航地的担当,让更多人才立足嘉兴,拥抱长三角,链接全世界。峰会期间,一年一度的“红船杯”嘉兴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将拉开战幕。来自全球数字经济、高端装备、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生命健康等领域的全球高层次人才和项目,将在峰会舞台上,决出特、一、二、三等奖,并开启属于自己的圆梦之旅。

  本次峰会还将举行国际知识产权高峰论坛、“智汇制造”才企对接与产才融合创新发展论坛等,为广大人才提供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的优质服务,助力人才创业创新、成长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峰会,将首次创新打造“24小时直播间”,邀请胡润、叶檀、陈向宏等嘉宾,在南湖畔以全新的视角为全球人才,推介五彩嘉兴、大美长三角。一批生活在嘉兴、成长在嘉兴、助力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的创业创新人才也将走进直播间,以自身经历讲述在嘉兴的“圆梦故事”。

  紧挨着“梦想起航的地方”,梦想一定会到达。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