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富阳:振兴乡村产业,擘画共富图景

骆炳浩、裘丽恩、范建桥
2021年09月24日08:1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在杭州富阳银湖科技城总部核心区,由杭州富村商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约1.94亿元建设的乡村美丽大厦正拔地而起。

  这家公司由杭州市富阳全区159个相对薄弱村共同持股约90%,各村可通过向农商银行申请乡村振兴专项消薄贷款的方式解决项目融资。大厦建成后,将由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统一承租,年租金不低于项目总投资额10%,保证各村投资回报率不低于10%。

  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而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富阳正以开展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为契机,探索“党建+飞地经济”等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近日,“富阳区产业优先促进共同富裕”入选浙江省首批农业农村领域共同富裕典型案例清单。

  每年打造10个以上美丽乡村标杆点、2条以上标杆线

  绝密战线、暗战浮沉、隐秘无声、风声萧萧……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笔下的谍战元素,在他的故乡——大源镇蒋家村的景观节点设计中一一呈现。

  作为第二批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蒋家村正在提升改造麦家影视文学、红色报刊史料研学中心、蒋氏耕读文化三大特色区块,投入2965万元打造“江南台门,理想小镇”。

  事实上,蒋家村只是富阳布局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美丽乡村标杆点(线)项目建设中的一个村。

  美丽,是乡村的底色。去年,该区启动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力争在2022年6月前实现新时代美丽乡村全覆盖。

  翻看首批15个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美丽乡村标杆点的设计方案,不难发现它们各有各的味道。除了拥有“网红”回迁房的东梓关村、烟雨桐洲所在的江洲村,还有闲逸沙洲东洲村、云雾茶镇安顶村等,主题鲜明,特色彰显。

  “向千篇一律的乡村风貌说‘不’,才能最大限度地保留美丽肌理,真正让富阳乡村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富阳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标杆点(线)”就是富阳美丽乡村的示范窗口,从2021年到2023年,富阳每年要建设10个以上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美丽乡村标杆点、2条以上标杆线,努力探索一条共同富裕的未来乡村新路径。

  产村人融合、居业游共进,是标杆点(线)打造的落脚点,更是保持村庄活力的关键点。胥口镇葛洪丹谷,结合药膳种植基地,将崤山脚下的里坞村打造为药膳养生之村;东洲街道黄公望村,依托黄公望隐居地等文化资源,将村景一体相融,打造知名的文艺打卡地。

  区域联动发展拓宽“两山”转化新通道

  今年夏天,在湖源乡新一村“龙鳞坝”旁,一家名叫“龙鳞·枫桥夜泊”的民宿开业。而它的前身是壶源溪上一座小水电站。

  2018年10月,富阳关停了壶源溪干流上的9座小水电站。这些水电站的闲置资产,全部划归国有富春山居集团处置、开发,“龙鳞·枫桥夜泊”就是他们引进的高端民宿项目。

  在新一村第一书记洪婷华眼里,共同富裕一直是新一村百姓的奋斗目标,也是眼下新一村正在呈现的模样。自“龙鳞坝”成为富阳夏季最热门的天然戏水目的地后,新一村这个昔日冷冷清清的经济薄弱村成了“网红”村。经过短短两年的发展,该村已有农家乐24家、民宿21家。

  近年来,富阳坚持党建引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推进区域联动发展,拓宽“两山”转化新通道。同一流域上下游协同发展,同一座山周边地区合力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形成了壶源溪、葛溪、大龙门、大安顶、江北、城北六个区域联动发展组团,让绿水青山成为老百姓的“幸福不动产”。

  壶源溪流域组团立足场口镇“溪头”和常安镇、湖源乡“源头”地位,推动景区一体化建设,做到“源头”与“溪头”融合发展,每年举办壶源溪流域“绿水青山”嘉年华活动,发布“红色根脉·难忘金萧”红色研学线路,培育形成湖源乡“龙鳞坝”、常安镇“星空露营”、场口镇“东梓关江鲜”等爆款,带动区域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区域联动发展组团分别组建党建联盟、产业联盟,持续打响“富春山居”区域公共品牌,深化“两进两回”(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整合资源招引美丽经济项目,今年计划落地乡村产业项目100个以上,夯实共同富裕产业基础。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