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补齐交通治堵短板 提升都市能级品质

金华开启城市路网快速化时代

徐朝晖
2021年09月24日08:37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在北京、上海、杭州等人口稠密的大城市,一条条高架路宛若游龙,穿梭于林立的高楼间。告别红绿灯,也很少有拥堵,高架路上川流不息,构筑起城市的空中快速走廊。高架快速路与城市地铁,一个空中、一个地下,成为大都市缓解交通拥堵的标配。

  而今,金华也迈出向都市区转型提升的新步伐:常住人口超705万,跃居浙江第四大城市;第一条轨道交通今年底将投入运营,为全国距离最长的单个市域轨道;城市高架时代也已悄然来临,市区第一个快速路项目——一环路快速化改造一期也在紧锣密鼓推进,力争2022年1月底前开工建设。

  若干年后回望金华城建史,2021年将被定格为快速路网建设元年。谋划了多年的快速路系统,终于要从纸上愿景,变为现实图景。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金华聚力“九市建设”,全面开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新征程。市区城市快速路网实现从无到有的新突破,需要的是破局的胆略和决心,体现的是实干的使命和担当。

  金华快速路网规划建设是市区“十大工程”的重要抓手,也是落实“四攻坚四争先”的生动实践。今年初以来,在金华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统筹谋划下,规划研究全面深入,前期推进扎实高效。7月底,金华市政府召开第8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金华市区快速路网布局规划(总体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和金华市区一环路快速化改造(一期、二期)工作实施方案》。金华市人大常委会也十分关心支持市区快速路网建设,组织专题调研,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并于9月23日审议通过一环路快速化改造一期项目。

  市区快速路网规划建设事关城市整体运行,事关经济发展大局,事关百姓民生改善。金华市人大常委会指出,市区快速路网规划建设的第一要义是“快”,要加快项目审批、方案细化、征地拆迁等,集中力量大抓快干,推动规划实施、项目落地,加快打造快捷、畅通、高效、便民的公共交通网,努力让人民群众尽快享受到市区快速路网建设成果。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继一期、二期之后,金华还将结合城市发展,择期实施一环剩余路段的快速化改造,展开“两环四联九射”快速化建设。从无到有、由疏到密,一步步织好金华快速路这张城市交通网。

  从轨道上的金华,到高架上的金华,一个“内畅外联、立体互通”的城市路网框架,正勾勒在浙江第四大都市区的核心区版图上,为都市区一体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