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困难求助“立办” 服务无缝“配送”

湖州市长兴县和平镇吴村村通过线上服务平台满足群众诉求 

史舒频
2021年09月24日13:39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善海,最近抖音玩得怎么样?”“有2000多个粉丝了,还卖掉好几斤茶叶呢。”近日,湖州市长兴县和平镇吴村村党员吴立成来到村民徐善海家,向他仔细了解入驻抖音平台后的情况,并为他解答相关技术问题。

  徐善海肢体残疾,不能从事体力劳动,是吴村村“十百千万”帮扶对象之一。虽然身体残疾,但他乐观开朗,有上进心,尤其对当直播电商兴趣浓厚,一直想拜村里电商达人吴立成为师。为此,徐善海通过“和你互动”线上服务平台发起这一心愿,没料到短短数天,吴立成就上门送服务,还时常利用空余时间向他传授电商经验。目前,徐善海已顺利入驻抖音平台,卖起了自家的农产品。

  在吴村村,像徐善海这样在“和你互动”线上服务平台发起诉求,并指定求助对象的情况还有很多。据介绍,今年6月该平台上线后,村民实名认证成为用户即可参与互动,系统通过“自动收集、分层处置、全程记录”问题跟踪流程,对群众诉求进行智能分流,同时构建镇、村(社)、承包组长、党员、村民组成的五级互动服务体系,落实“责任落实+联系反馈”两条主线,实现资源一线集聚,服务无缝“配送”。

  “要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就要了解他们真正的诉求,鼓励他们通过线上服务平台表达诉求。”吴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贺发荣告诉记者,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创业就业等被整理成问题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逐一确定求助对象、服务进度和处理结果及时反馈至平台,接受监督。

  “我之前还不大相信,想不到还真是灵。”芦笋种植户黄小荣告诉记者,数天前他发现通到自家芦笋地里的水管被过往车辆压坏了,不能给芦笋浇水。在平台上发起求助后,村里的水电工张师傅立刻前来,第二天问题就解决了。村民魏昌滨在线反映某道路两侧杂草丛生,挡住视线,开车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党员别有方当天就与辖区网格员将杂草清除干净,将现场整改图片上传到平台后,魏昌滨给出了“满意”评价。据统计,平台上线至今已为村民办理了280多件实事。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