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意 解民需 暖民心

台州临海市小芝村:“党员赶市” 零距离服务群众

李凯艳

2021年06月17日13:12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小芝:“党员赶市” 零距离服务群众

  义诊、义剪、免费维修家电……6月16日上午,台州临海市小芝镇小芝村内,一场热闹的集市活动吸引了不少村民。这场名为“红色赶市日”的活动,是小芝镇为深入开展“党员在身边、温暖千万家”为群众办实事而举行的,目前已开展3期。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小芝镇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变为聚民心、解民忧的生动实践。该镇创新实施“331”工作机制,发挥“党建+资源”的磁场作用,网罗志愿工作人才,通过党员摆摊,将优质服务集聚当地约定俗成的“市日”, 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小芝镇“党员赶市”围绕“微服务”“微心愿”“微宣讲”三大内容,在“市日”分类设置红黄蓝三色帐篷摊位,提供服务,并根据群众诉求,动态调整服务内容。

  “这里还可以修家电,刚好这几天家里风扇坏了,我就赶紧拿过来了,这活动蛮好。”听说村里公园正在办“红色赶市日”活动,原本只想来看看的柯菊凤却有了大收获。在“微服务”帐篷内体验了家电维修服务后,柯阿婆连连称好。设有垃圾分类趣味活动、五水共治宣传等活动的帐篷内同样聚集了不少人气。

  此外,活动现场,“微心愿”服务项目也成为村民关注的一大亮点。该项目联动纪委、组织、信访、司法等多部门,通过现场收集活动上解决不了的服务项目,发到志愿者服务群里,由志愿者认领,实现服务“直达”;对于投诉建议类,形成交办单,交于相关责任单位限期答复。

  早在该活动之前,“微心愿”就已在小芝镇推行。网格员入户走访,收集群众所需。

  “之前实行‘微心愿’反响不错,现在将它纳入‘红色赶市日’活动,大部分收到的还是民生实事类的心愿。像之前有村民反映‘希望增加家电维修服务’,我们后期就进行了调整。”小芝镇组织委员陈晨表示,通过“微心愿”可对群众诉求进行追踪处理,实现为群众送服务不止于活动。据了解,志愿者已收集“微心愿”63条,已点亮50条。

  为推动此类活动长效化开展,小芝镇制定了《志愿服务项目积分制清单》,对摆摊送服务、点亮微心愿等赋分1-3分。志愿者可凭积分在该镇党群服务中心的“爱心超市及镇内超市、理发店等公益联盟点兑换理发、租用图书等服务。同时,个人积分、村累计积分达到一定值的志愿者将被予以通报表扬,并进行宣传。截至目前,该活动参与志愿者达150人次,服务群众750余人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