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互联网+N”,科技赋能公路养护

2021年09月24日20:1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随着交通行业的迅速发展,智慧养护公路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智慧养护基于当前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养护业务的智慧化、综合化、精益化、绿色化为核心内容,以信息科技、创新管理与智慧决策为核心手段,是一种具备自主性、共享开放性、创新性、可持续性和可预见性的新型管理模式。

  “互联网+机械化”,开启智慧监管新时代

  智慧养护系统以“电子地图”为载体,精准定位车辆位置,以互联网技术为辅助,全方位掌握车辆、人员和作业信息。“我们在每辆养护车上都安装了智慧养护系统和多部摄像头,工作人员只要用鼠标在地图上轻轻一点,系统就会显示每辆车的车牌信息、地理定位、运行轨迹等,全方位监控和记录养护车辆状况及周边状况。”杭州市余杭区交通运输局公路养护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余杭区智慧养护系统。余杭区交通运输局供图

  除此之外,公路养护部门在清扫保洁、监督检查等环节安装各类信息化设备,将养护工作中的车辆、人员、物资等各要素纳入智慧养护实时监管平台。部门通过视频监控加强人员管理,有效预防机械化车辆出现空驶、人员上岗不及时等问题,实现人员的可视化指挥调度,改变了以往单纯依靠人工和有限的技术手段进行工作监管的模式,实现了对养护工作各环节执行质量的远程实时监控,有助于及时发现养护过程中的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安排、快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有效消除管理盲区,有效预防安全事故,从而保障养护工作的高效运行。

  “互联网+精细化”,真正实现“数字管理”

  智慧养护系统设置了车辆作业监控、养护作业规划、车辆排班管理等多个模块,通过数据监测精准反馈养护情况,及时指导养护人员正确高效地开展养护工作,提高养护工作质量。

  此外,该系统通过改变传统调度方式,建立快速应急指挥调度,实现车辆、人员、设施的实时调度和反馈,充分、合理配置资源,实现养护作业无断链运行,有效助力精细化养护工作的开展。同时,“互联网+精细化”的管理还优化了工作流程,多角度、全方位支撑机构内部职能部门的有机融合和外部上下游单位的协同运作,从而降低了运行成本,提高了管理质量,提升了工作效率。

  “互联网+数字化”,革新考核管理机制

  智慧养护系统通过数据模型建立和大数据分析,获取前端工作数据进行综合性分析,从而为管理者提供各类管理报表。“养护工的出勤情况以月报周报的形式自动记入数据库,查询者可以方便地调出记录或导出表格,这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养护部门工作人员说。

作业车辆。余杭区交通运输局供图

  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还通过完善养护基础设施信息的采集与录入,根据管理现状进行日常维护更新,辅助公路养护部门进行统计分析和工作规划。同时,工作人员还通过量化的结果数据对作业车辆进行绩效考核,倒逼作业队伍提高服务水平,共同提升养护质量。(王黎娜)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