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加快梯度培育 加大扶持力度

绍兴诸暨全力助推高成长企业“长高长壮”

何丹、吴惠萍、周旦
2021年10月05日09:2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国庆节前,浙江信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组装车间一片忙碌,10余台超高速刺绣机正在做出厂前的功能测试,测试完成后将发往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国。“经过不断改进,这款超高速刺绣机的转速可长时间稳定在1500转,效率比普通刺绣机高20%左右。”公司副总经理应江辉告诉记者,凭借这一行业领先技术,公司被工信部认定为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前段时间获得190万元的国家级专项扶持奖励。

  在刺绣机制造行业,提质增效20%左右具有重要意义。应江辉说,公司花了3年多时间,每年投入上千万元研发模块化高速机项目,最终才找到突破口。在绍兴诸暨,不少企业同“信胜科技”一样,多年来通过科技创新,从小到大、由专变精,成长为“小巨人”企业。

  近年来,诸暨在招大引强的同时,大力实施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深化数字引领,强化创新导向,优化培育体系,促进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截至目前,诸暨培育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雄鹰企业1家,单项冠军企业(产品)4项,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19家,构建起企业培大育强发展新格局。

  为更好地实现聚变突围,今年以来,诸暨市还扎实推进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创建,聚焦六大产业,遴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提前布局“产业大脑”,培育“超级工厂”,推动形成以“未来工厂”为引领、智能工厂为主体的新智造企业群体。同时,加快袜业、珍珠、铜加工等传统产业数字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新增数字化车间28个、工业机器人319台,上云企业突破8300家,袜业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珍珠产业发展创新示范建设被列入省级名单。

  今年7月,诸暨市又出台了制造业高成长企业长高长壮扶持政策,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力度,对当年认定为省级“雄鹰行动”培育企业、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隐形冠军企业的,分别给予一次性200万元奖励。

  眼下,诸暨正抓紧建立完善专精特新企业动态培育库,以形成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经营业绩优的龙头领军、成长冠军、科创新军。“我们将在上市培育扶持、人才高效对接、管理对标提升、数字咨询诊断等方面,一对一做好精准服务,全面推进制造业高成长企业‘长高长壮’。”诸暨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