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深化“三服务” 激活“小巨人”

台州黄岩培育“隐形冠军”集群

沈海洲、黄微
2021年08月09日08:54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日前,国家工信部公布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台州市黄岩区的市下喷雾器、凯华模具、精诚模具榜上有名,加上已获此称号的赛豪模具,黄岩共拥有4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此外,还有1家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8家浙江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

  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黄岩区旗帜鲜明地鼓励企业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对“小巨人”“隐形冠军”等重点企业实行专班服务、全程呵护,打造具有“模具之都”鲜明标识的制造业高地。

  黄岩制造以模具与塑料见长,行业的特点决定企业普遍规模不大,缺乏“航母”企业,但中小企业的专注度深、成长性强,“瞪羚企业”数量全市第一,一些企业鲜为人知,却在行业内当仁不让地占据顶端位置。例如,神舟十二号宇航员的食品包装,就来自黄岩的祥珑食品容器科技公司,这家企业是国内最大的阻隔性食品包装容器企业。放眼黄岩的拳头产品——公元的塑料管道、拱东的医疗耗材、赛豪的车灯模具、精诚的挤出模具、金宇的轮毂电机、青蛙的深井泵、星威的塑料椅子……无一不是占据国内乃至国际产业链的龙头。

  深化“三服务”、培育行业“小巨人”,黄岩区强化服务、科技、金融上的支撑——

  依托“永宁企管家”企业服务平台,对重点企业实行专班服务。

  “智能纳米调光玻璃”是黄岩制造又一具有“隐形冠军”潜质的新产品,该产品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黄岩区成立项目攻坚专班,全程帮助项目落地和达产。还多次召集各部门负责人组团上门对接,和企业携手破解难题,争分夺秒抢进度。项目预计在明年年底投产,年产值可达15亿元。

  依托“产业大脑”,加快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步伐。

  7月初,黄岩模具(塑料)产业大脑入选省首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揭榜挂帅”项目名单。

  从去年开始,黄岩建立起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的新智造模式使生产成本降低10%,生产周期缩短20%,订单准时交付率提高5%,质量合格率提高5%-10%。

  开设“永宁凤凰学院”,悉心培育100家上市储备企业。

  每隔半个月,黄岩“永宁凤凰学院”要上课一次,听课的学员为黄岩100家上市储备培育企业的负责人。黄岩区为这100家企业建立“一企一表”工作档案,协助企业制订上市工作计划,并制定《支持企业上市挂牌20条》新政,激励企业上市。目前,凯华模具、青蛙泵业等“隐形冠军”企业正在加快上市步伐。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