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九家企业入围首批国家重点支持名单

湖州市聚焦专精特新培育“小巨人”国家队

邵鼎
2021年08月29日09:24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湖州市经信局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确定了第一批可获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湖州市太平微特电机、万享科技等9家企业成功入围,入围数量居浙江省第二,每家企业将获得200万元左右的中央财政资金支持。

  为带动更多中小企业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从今年起,中央财政安排了100亿元以上资金,重点支持1000家重点“小巨人”企业发挥示范作用高质量发展。抓住该契机,湖州市全面摸排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研发能力强、细分领域排名领先的企业,对列入“冠军领航”培育库的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一对一”服务,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目前除了9家企业入围首批名单外,湖州市还有17家企业列入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

  “我们启动了企业现代化管理对标提升,围绕冠军领航企业培育、万物智联强市建设、能源碳效水平提升等工作重点,提升规上制造业企业综合管理水平,对标国家‘小巨人’各项标准。”湖州市经信局负责人说,为给更多企业提供良好发展环境,今年湖州市还进一步落实当前产业结构调整、数字化转型升级和绿色生态发展等提质增效要求,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升级发展,上半年新增省认定小微园9个。

  在企业服务层面,通过建成一体化智能综合服务平台,湖州市深化“企业码”应用进一步提升“三服务”水平。“从治理和服务两个维度,我们加快构建特色场景,先后上线‘扫码易贷’‘一指减负’‘免费乘车’等专区应用。”市经信局负责人说,目前全市已打通亩均效益、能源碳效等系统,启动“政策计算器”“五企培育”和“五色码”等应用场景建设。

  有针对性地扶持和培育也激活了不少中小企业的发展动力。位于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的浙江湖州新京昌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厚膜混合集成电路研发与生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对标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相关标准,自身实现了快速发展,上半年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加54.53%。“经过政府部门的专业指导,企业的管理和科研方向都更加清晰,也坚定了我们冲刺‘小巨人’的信心。”企业负责人说。

  据悉,为争取更多的企业列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省隐形冠军行列,下半年湖州市将借力借势各级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和专业服务机构,在企业技术创新、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上云用云、工业设计、知识产权应用、上市辅导等加强一对一服务,引导小巨人、隐形冠军等培育企业努力创建省级现代化企业管理标杆,力争2021年全市规上制造业企业管理对标评价覆盖度达到15%。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