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台州永丰:“党员赶市”为民办实事

卢靖愉
2021年10月05日10:04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明天赶集去?”“我报名!”微信群里的一声“吆喝”,短短几分钟,就集结了十多位“摊主”。这些“摊主”其实都是台州临海永丰镇的党员干部。今年3月起,该镇结合农村集市日这一特色,以“为民办实事”为主题,创新推出“党员赶市”活动,将便民服务下沉到集市上。

  “你们能帮我下载个‘浙里办’吗?”“我想量个血压。”正赶上永丰镇江溪村的党员赶市日,买完菜的村民纷纷围到感兴趣的摊位前,提出各自诉求。

  在集市现场,不仅有爱心理发、健康检查、农技下乡、妇儿关爱等群众关心需要的定制式服务项目,还专设统战政策宣传、平安永丰、消防工作站等摊位。

  “通过党员摆摊、群众赶集的形式,直接将服务送到家门口,很多村民还自发宣传这项活动。”该镇组织委员范建强介绍。

  据了解,该镇通过前期调研,确定了临海石鼓、更楼、赤缪一、江溪等4个主要集市点位,覆盖28个村及周边约2.1万名村民,可提供20余项服务。目前,已举办7场赶市活动,平均每场服务群众400多人次。

  “听说集市上有调解矛盾纠纷的摊位,我来看看能不能帮忙解决我家的建房问题。”在台州括苍镇张家渡村,程阿姨拉着调解摊位上的应大姐。最近因为邻居不让接驳、无法建房的问题,让她犯了愁。

  通过现场收集民情、分析矛盾根源、出面沟通协商、化解矛盾纠纷,调解员应大姐的“一站式”服务让程阿姨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据了解,“调解服务”摊位由该镇“党员矛盾纠纷调解分队”轮流职守,由专业法律顾问、基层经验丰富的退休老干部和各村威望高的人民调解员组成。目前,已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5起。

  此外,该镇还充分发挥医生、银行从业人员、警察、企业管理人员等各行业各领域党员优势,提供爱心义诊、金融知识宣讲、反诈宣传、员工招聘等服务10余项。目前,已服务群众2300余人次。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