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应用中压集群式保电破解失电难题

2021年06月17日13:4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6月12日至15日,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在台州临海和玉环两地实地探索了“在电网失电情况下,如何通过10千伏中压发电车进行集群式发电并网来进行保电”的新方向。其间正值玉环110千伏金波变实施扩建施工,110千伏果丽变配合施工,临海110千伏梅园变则对6月15日至25日的全停检修进行保电演练。如果按照传统作业方式,这些变电站检修施工期间,周边10千伏线路都要被迫停电,这就意味着在作业期间两地近3万户居民和部分重点企业用户的用电将受到影响。

国网台州供电公司通过多方协调,从全省各地调用了21辆10千伏中压发电车,通过同时发电并网成为新的电源,为失电的线路重新送上电能,实现多台发电车集中发电并无缝对接线路开展应急供电,为工作区域外的用电负荷进行临时转供,保障供电的可靠性,确保临海和玉环涉及到的区域周边居民和重点企业正常用电。

应用中压集群式保电破解失电难题。国网台州供电公司供图

据介绍,10千伏中压发电车有移动方便、结构紧凑、功能齐全、现场连接方便快捷、供电周期性长等特点,中压集群式保电就是使用多台发电车集群式并网发电的保电模式。“一台台10千伏中压发电车就像一个个充电宝连接进10千伏线路,这样就让已经失电的电网重新接上电源,就可以为周边用户保驾护航。”浙江华云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电力运维部经理何天翔说,“本次多台10千伏并机发电保供电为台州地区首次,单次功率达40000千瓦也是台州地区最大。”

“以前变电站检修,像我们这种用电规模比较大的企业,就要进行停工停产,让电于民。”位于玉环市沙门工业城的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二分公司总经理龚海彬介绍,“今年公司订单爆满、生产不停,一旦用电受影响,会对公司的订单交付造成重大影响,多亏供电公司的服务,让中压集群式保电这项创新技术率先应用在我们企业,我们的生产才没有受到影响,也创造了更多价值。”

国网台州供电公司积极探索中压集群式保电的新思路和新方法,解决了以往单台发电车无法承载的变电站母线保电难题,为后续台风洪涝灾害期间的重要变电站失电后的保电工作积累了经验,能更好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平稳运行。(陈维益、童渊、王林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