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强化创新驱动 促进种业发展

金华“百城百园”行动结硕果

章馨予
2021年10月06日09:27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金秋时节,金华市金义新区澧浦镇上宅村的水稻展示示范基地里,稻田一望无际,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籽粒丰盈饱满,呈现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

  “这是多抗新品种‘福兴优386’,相对而言耐旱性更好,估计再过个把星期就可以收割。”等待收获的日子里,种粮大户陈园每天都要到稻田里看看水稻的生长情况。

  金华市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陈晓阳介绍,这片基地里种植展示的有12个引自中国水稻研究所选育或金华市农科院自主选育的精选水稻品种,以农民喜爱种植的籼粳杂交稻为主。其中,由金华市农科院自主选育的有9个品种,其中长优系列籼粳交组合5个、春优系列品种4个。

  “作为籼粳杂交稻,‘长优34’‘长优1103’两个新品种在米质上有突破,分别达到了部颁一等和二等优质米标准,口感更好,加工出米率更高;‘福兴优386’在品种选育过程中运用了众多科技元素,是利用分子标记辅助选育的高产多抗品种,中抗稻瘟病、中感白叶枯病,对褐飞虱具有一定抗性,田间表现穗大粒多,理论亩产可达700公斤,比对照增产7.0%。”陈晓阳说,这三个示范新品种将通过金华三才种业公司推广,预计明年全市种植规模会进一步扩大。

  “这只是金华‘百城百园’项目的一个示范点。”金华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方黎明说,去年3月,科技部、财政部推出面向100座创新城市和100个科技园区的“百城百园”行动。金华争取到的“百城百园”项目,依托金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实施,共争取到国家财政资金和地方配套资金530万元。项目围绕生物种业主题,以提高生物种业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重点在水稻、旱粮、花卉、蔬果、中药材5个产业领域,引进和转化一批先进技术和科技成果,共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团队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为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和乡村产业振兴提供重要支撑。

  “在科技源动力的推动下,更多高产、优质、多抗的新品种将呈现在希望的田野上,为金华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民生改善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金华市农科院副院长孔向军说,项目实施以来,已在种业创新方面自主育成和正在登记新品种7个,引进、展示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70余个(项);技术研发方面,自主或与浙江大学、中国水稻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开展试验40余项,集成技术成果13项;成果推广方面,建立“金徐薯22”等示范基地6个,推广水稻、旱粮和高维E菜籽示范面积3万余亩。

  为充分展示园区种子种苗生物技术领域的优势和成果,金华市还建成“百城百园”——浙江金华生物种业成果展示展销中心,占地面积120平方米,集中展示金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水生蔬菜、旱粮、作物、中药材等几大主导产业的特色优质种质资源、配套栽培技术及成果转化的特色农产品。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