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加州鲈产业论坛华东站活动在浙江菱湖举行

2021年03月23日20:2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3月23日,第四届中国加州鲈产业论坛华东站活动在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举行。

加州鲈是中国最具成长性的水产养殖品种之一,2020年养殖产量超过50万吨,华东地区加州鲈养殖主要集中在湖州、南京、苏州等地。据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马文君介绍,浙江加州鲈产量由2016年的2.9万吨,增加到2020年的8.6万吨(湖州占80%以上),每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幅度,产量位居全国第二。

近年来,浙江省在加州鲈的新品种选育、全产业链打造、养殖模式创新等方面开展了相关研究,加州鲈作为“十三五”浙江省农业(水产)新品种选育重大专项选育品种之一,取得了初步成果。选育的“浙鲈1号”(暂名)确定了F4代优势种群,试养效果明显,“十四五”期间也将作为重要品种之一继续开展选育研究。

此外,浙江还实施了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项目——大口黑鲈产业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开展了全产业链研究,创新了池塘内循环流水“跑道”养殖模式。苗种生产能力连年提升,2020年浙江共有省级良种场1家,加州鲈苗种场约40家,苗种供应量约78亿尾,其中湖州产量约76亿尾。

湖州渔业养殖历史悠久,曾被称为“天下鱼粮仓”。近年来,该市大力推进渔业绿色发展,打造渔业转型升级先行区、绿色健康发展示范区、农民持续增收样板区等,渔业呈现出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发展态势。(沈芳芳)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