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因为一个人 美了一座城

杭州72岁“藤司令”种十万株凌霄花 面积超80个篮球场

秦文
2021年10月08日15:4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杭州有一条约200米长的“爱情隧道”,吸引了很多人前来“打卡”。每到夏天,鲜艳的凌霄花从绿意盎然的常春藤中冒出头来,二者铺在半圆形的架子上,阳光穿透其间,在道路上留下斑驳光影。

毗邻半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田园社区,就凭借这样一幅“林荫大道图”,新添了一个“网红”景点。走在田园社区甚至是整个半山街道,类似“凌霄花+常春藤”的景观并不少见。在社区的围墙和居民楼墙壁上,一处又一处红花绿藤竞相攀缘;在露天停车场附近,被凌霄花和常春藤铺满的廊架像一条长长的屋檐,为停泊的车辆遮阳挡雨。据了解,这些兼具观赏和实用价值的垂直绿化景观,与一位“藤司令”密切相关。

“藤司令”是田园社区72岁居民金德意。“我一直都很喜欢凌霄花,它本身就是很好的中草药。”25年前,金德意开始培育凌霄藤苗,刚开始只在自己家和单位种植,因为种植效果好,后来金德意又受邻居邀请帮忙种植,其知名度也逐渐提升。

从小在杭州长大的金德意,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快速发展。因感慨老旧小区在改造过程中增加停车位导致绿化面积减少,2006年,他向社区提出了举办植藤节的想法,希望打造“凌霄花+常春藤”的垂直绿化景观。次年,田园社区第一届植藤节成功举办,金德意还专门创作了《植藤节之歌》。“凌霄花开夏秋两季,常春藤终年常绿,它俩就像姐妹花。不仅能绿化、美化环境,还能发挥制氧、降温、减噪等作用。”金德意说。

如今,植藤节的名气越来越响亮,成为半山街道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垂直绿化也在这块土地上深深扎根。据统计,仅半山街道的垂直绿化面积已达到5万多平方米。金德意从一个人“单打独斗”,到如今发展出一支护绿志愿者队伍。垂直绿化也“走”出了半山社区,进入学校、企事业单位、养老院等场所,还“走”到了嘉兴、重庆、北京等全国多地。

杭州市树人小学垂直绿化成果展示图。人民网 秦文摄

“种一片,成一片,示范一片。”在推广垂直绿化的过程中,金德意和团队不断研究藤苗的培育和储存方法,将扦插苗储存的时间从3天延长到15天,“嘉兴绿墙节已经办到第11届,他们每年都过来拿苗,当初也是在我们这里取的经。”15年来,金德意团队送出凌霄藤苗十万多株,打造了社区、学校等12个具有代表性的垂直绿化样板,累计种植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近年来,该团队还创作了“我爱你中国”“听党话,感党恩”“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大型主题文字景观。

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文字景观。人民网 秦文摄

作为杭州市护绿大队队长,大大小小的护绿活动,金德意已记不清参加了多少次。作为环保志愿者,他致力于研究和推广垂直绿化,其间还自费到国外考察,慢慢也有了“藤司令”的名号。金德意希望,在全国老旧小区的改造过程中,都能因地制宜地发展垂直绿化,弥补因增加停车位而减少的绿化面积,“依靠垂直绿化,做到见缝插绿、能绿且绿,向空中要绿、为城市增绿。”

(责编:秦文、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