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

可亲可感可学 培育科学情怀

人民日报记者 窦瀚洋
2021年10月12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开明街26号,一座青砖黛瓦的院落前,不时有游人驻足。这里是中国首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著名药学家屠呦呦儿时居住成长的地方。今年5月1日,这里作为屠呦呦旧居陈列馆正式向公众开放。在二楼的科普体验馆,设置了简易提取青蒿素的实验室装置等,参观者可以现场体验青蒿素提取实验。暑假期间,许多青少年专程来寻访屠呦呦的少年印记,体验她生活过的环境。

  “上世纪70年代,屠呦呦和科研团队历经漫长研究,在失败了190次后终于发现了抗疟新药青蒿素,她以身试药,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旧居内,宁波市广济中心小学老师沈菁菁正在给学生们讲解屠呦呦的科研故事。沈菁菁说,带领孩子走进优秀科学家生活过的地方,有助于他们直接触摸科学,领悟科学精神,这也是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今年4月,钱学森故居、竺可桢故居和纪念馆、苏步青故居和励志教育馆、屠呦呦旧居等,成为浙江省首批由中国科协批准的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

  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谢志远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浙江籍两院院士有400余位,位居全国第二。浙江省依托著名科学家,保留和建设了一批故居(旧居)、纪念馆。“要让科学家精神见人见物见事,变得可亲可感可学,这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基地已经成为中小学生新的学习园地。”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12日 06 版)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