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五,省内第一

17.4%!杭州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创新高

吴静

2021年02月04日08:24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17.4%!我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创新高

杭州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7.4%,位居全国城市第五、浙江省地市第一。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协发布的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了解到,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比例比2015年“十二五”期末的10.04%提高了7.3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0.56%、全省13.53%的平均水平,紧跟上海、北京、深圳、南京4个城市,圆满完成了 “到2020年全市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15%”的目标。

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的提升,得益于全市大联合、大协作的科普工作机制。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发挥积极作用,社会各界和科普志愿者协同发力,共同形成互动和谐的“大合唱”。

全市科普立法走在全国前列。2015年颁布实施《杭州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并在全国率先开展社会科普责任评估。《杭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和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细化阶段目标任务,逐层激发工作动力,实施以来取得明显成效。农民科学素质讲座、“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博士后服务团农村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系列活动持续开展,补长农民科学素质短板。

科学传播效率的提高,背后有信息化的引领支撑。自2016年起,建设了“杭州科普网”,搭建了网上科普书屋,建成了以科普大屏为主体的“科普e站”440个,“科普中国”优质资源在基层落地应用列全国地市首位。截至目前,全市“科普中国”注册科普员累计超24万人、分享传播文章1547万次。尤其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吸引9万名市民加入注册科普员队伍,广泛传播权威信息和防控知识,为疫情常态化防控贡献了科普力量。

说到科普杭州,绕不开“三个周”活动。每年5月的第三周为“杭州市科技活动周”、9月的第三周为“杭州市科普宣传周”、10月的第三周为“杭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周”,并以不同主题举办科普宣传系列活动。近年来,仅科普宣传周就累计开展活动达3000余项、参与人数超100万人次。杭州市科协连续多年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一般指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它们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有利于人们增强获取和运用科技知识的能力、改善生活质量、实现全面发展,对于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四五’期间,全市将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25-2035年)》,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程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浓厚科学氛围,引导公众把相信科学、尊重科学转化为文化自觉,推进科技创新实践,为杭州率先建成我国具有领先地位的高质量现代化强市,充分展现在‘重要窗口’建设中的标杆引领作用和头雁风采奠定扎实的公民科学素质基础。”杭州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