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深深领悟那份真挚的为民情怀

陈宁、沈听雨、姜晓蓉

2021年03月12日08:44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深深领悟那份真挚的为民情怀

朴实无华的文字,写满了为民情怀;深邃隽永的思想,闪烁着真理光芒。

正在连载的《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在浙江各行各界引发热烈反响。连日来,浙江科教文卫领域的干部群众纷纷通过专题学习、集中讨论等形式,对标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刻领悟“以人民为中心”的真挚情怀。

“学习采访实录,尤其是研读其中关于浙江非典防治工作的内容后,我深刻感受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深切关怀。”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夏时畅说,近年来,浙江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各项规划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就是因为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卫生健康部门始终秉持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形成的“人民健康高于一切,领导责任重于泰山”等重要理念。

夏时畅说,浙江卫生健康工作者将以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攻坚战为主抓手、突破口,为率先建设健康中国省域示范区和公共卫生最安全省之一、率先实现卫生健康现代化打好基础、筑牢根基。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作为“五色图”“健康码”“精密智控”的首创地,浙江将提炼总结此次疫情防控中的好做法和新思考,持续提升疫情防控和救治能力,坚决压实“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机制,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采访实录中提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和科技创新,对省政府提出的‘八大科技创新工程’亲自听汇报、提要求。”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谢志远说,习近平同志经常深入科研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时常与科技人员促膝谈心,与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结下了深厚情谊。

谢志远表示,在新发展格局下,全省科协系统更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高水平办好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实施人才攀登工程,深化“浙江院士之家”建设,打造“科创中国”试点样板间,推进科技文化强省建设,乘“峰”破浪,笃力前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力量。

教育是民生之基。采访实录中提到,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对高校和党校工作非常关心重视,不仅经常到学校考察调研,更与师生、学员深入交流。

2003年至2007年,习近平同志连续5年为高校和党校师生作过5场报告或讲话,每一次都高度重视、充分调研、精心准备。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说:“习近平同志用实际行动表达对青年学生的关心关爱,也对浙江高校思政工作后续发展影响深远。”

目前,浙江高校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打造“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心圆。其中,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三全育人”的良好氛围,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证。

采访实录的字里行间,印刻着习近平同志对浙江文化发展的深切关怀:冒雨对浙江美术馆选址进行实地考察;不时关心地问起《宋画全集》项目;每到基层调研,总会不时与大家聊当地的人文掌故……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如‘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为浙江文化建设立起了‘四梁八柱’,重点实施文化浙江的‘八项工程’更是开启了浙江文化建设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负责人仲建忠说,近年来,浙江公共文化事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每万人拥有公共图书馆和群众文化设施面积1064.3平方米、人均藏书1.61册。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为文化建设指明的方向、提出的科学理念和方法。

文化系统干部群众表示,将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方向,继续高质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认真学习采访实录后,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毛小芳的脑海中浮现2005年浙江省文联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时的情景。“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有幸在开幕式上聆听了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毛小芳回忆,这次重要讲话,为浙江文艺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浙江摄影人用影像记录浙江、记录时代,不断出人才出精品。“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推出一批与‘重要窗口’相匹配的精品力作,打造一支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文艺浙军。”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殷殷嘱托,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