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用心学党史 用情办实事

嘉兴桐乡以“日访夜谈”网格大走访解基层“急难愁盼”

朱灵洁、徐潇卓
2021年10月11日08:49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王女士,前几天您反映的扩大杭嘉湖南排(杭平申线航道改造)工程嘉兴桐乡段凤鸣街道建胜村施工现场扬尘多、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我们已对接了相关部门,对坑洼路面进行沥青浇筑,并安排专人每隔1小时清扫散落的泥土和砂石,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施工方也将加快推进桥梁项目建设,尽可能提前建成通车。”日前,在嘉兴桐乡市凤鸣街道建胜村姚家浜小组,该村村委会副主任金夏渊正在对前几天“日访夜谈”网格大走访中村民反映的问题进行答复。

  听民声方能知民生,解民忧方能暖民心。在桐乡,像这样的“有求必应”场景每天都在发生。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桐乡认真贯彻落实嘉兴市委“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本地实际,以“日访夜谈”的形式深入开展“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让党员干部深入网格、下沉一线,确保走访覆盖面最大化。

  “开展‘日访夜谈’,为的就是切实把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上,解决当下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桐乡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直言。

  “这些年贷款越来越便利,这么一来,我们家承包的范围越来越大,收入也越来越多,如今的日子真是越来越有盼头了。”这两天,望着连片长势良好的水稻田,58岁的嘉兴乌镇镇颜家村村民阿亮(化名)喜笑颜开。

  自2006年开始,阿亮便承包了颜家村金塘桥的30多亩农田,成了当时的种粮大户。虽然早在2008年,阿亮就向银行申请了贷款,以缓解购买化肥农药等物资的资金压力,但由于和妻子共同抚养了3个孩子,生活压力依然不小。

  颜家村村干部在“日访夜谈”网格大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随即向阿亮推荐了无担保、无抵押,只要个人信用好就能最高获得30万元贷款的“三治信农贷”,为他送去了及时雨。

  今年,阿亮承包的农田面积已经达到280亩,亩产量也从前年的500公斤增加到今年的600公斤。阿亮的家庭经济状况有了明显改善,年收入稳定在十几万元。

  “日访夜谈”网格大走访,一头连着民生实事,一头连着企业项目。9月25日,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召开前夕,“乌镇之光”超算中心正式落成。项目从开工到建成仅仅用了273天,在这样的“桐乡速度”背后,离不开党史学习教育和“放管服”改革的紧密结合。

  面对项目土地报批时间长、招标投标时间紧的难题,“桐企服”服务平台的VIP党员先锋服务队指导建设单位找出项目推进“关键路径”,提前介入服务。据了解,“乌镇之光”超算中心项目一期于2020年12月14日通过摘牌方式取得土地,12月15日就如期组织开标,实现了摘牌即可开标,为项目如期建成赢得时间至少3个月。

  为使“日访夜谈”网格大走访有实在抓手,桐乡各镇(街道)还立足本地实际推出了“连心365,书记来敲门”“红堡360”“有四说事”“边走边办”等“日访夜谈”子品牌;各部门(单位)更是创新推出了“揭榜挂帅、一线攻坚”“VIP组团服务”“就近办”“三治信农贷”等为民、为企服务载体,在畅通社情民意收集渠道的同时,使基层难题更易解决,并严格执行“收集—交办—处置—反馈”15日闭环管理机制,实行“一张清单办到底”,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创设‘日访夜谈’长效机制,是贯彻落实‘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的桐乡实践,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桐乡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累计走访群众26.9万余户次、企业1.5万余家次,解决各类问题1.81万余个,问题解决率99.15%。

  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接下来,桐乡将进一步抓实抓细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在为民办实事中锤炼党性、践行初心使命,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一度、热一度。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