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瓯海: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暨幸福河湖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黄冰娥、许文星
2021年10月21日16:29 | 来源:瓯海新闻网
小字号

  近年来,温州瓯海区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五水共治”为主抓手,全力打好“清三河”“劣Ⅴ类水剿灭”“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等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创成市级以上美丽河湖5条,打造了戍浦江、白门河、半塘河等一批示范亮点工程,实现六夺“大禹鼎”、三夺“大禹鼎”银鼎,成为全市夺鼎最多的县(市、区)。

  坚持源头治水,打造水清岸绿的生态版图。通过控源头、清堵点,治水工作实现了从治标向治本、从水中向水岸同治,从末端向源头、从建设向建举并重的转变。截污控源,加快建设污水零直排区,累计投资4.4亿元建成“污水零直排区”项目192个,排查疏通、新改建管网2757公里。治本清源,全面优化水域生态环境,6个市控以上地表水断面水质全面消除V类,2个省控以上断面Ⅲ类水质比例达100%,累计创成“无违建河道”37条、生态修复150条。寻根查源,从严整治涉水违法行为,近3年查处涉水案件136起、罚款金额950万元。

  坚持系统施策,共绘人水相融的幸福蓝图。坚持兴水利民,近3年累计投资30亿元推进温瑞平原西片排涝工程、仙湖调蓄工程、龙舟湖工程等强直排工程建设。坚持治水惠民,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惠及12万人,荣获省农饮水达标提标“突出县”;构建“一区一网一中心”智能化管理平台,连续5年获评“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工作考核优秀县(市、区)”。坚持依水兴产,聚焦塘河、仙湖、龙舟湖、南湖,打造了一批集城市防洪排涝、产业、生态、文化等融合发展的综合体。

  坚持协调联动,构建长治长美的发展宏图。以落实河长制明责任,全区30名县级河长、170名镇级河长、224名村级河长上岗履职。以建章立制强监管,建立区四套班子领导联督联查机制,设立区市政管网建设运维中心,创新打造“一张图”智能监管平台。以宣传教育造氛围,广泛开展“一元捐”、知识竞赛、校园阅读星、“寻找最美河道”、“十进”宣传等活动。

  紧盯一个目标。建设“一网共享、二水孪生、三位一体、五化格局、五心体验”的高品质未来水网,努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水利样板。其中,“一网共享”即打造瓯海全域幸福水网,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二水孪生”即坚持物理水网、数字水网同向发力;“三位一体”即平安、美丽、智慧于一体;“五化格局”即生态配水最优化、优质供水高效化、防洪排涝一体化、百河美丽全域化、水利现代化;“五心体验”即住得舒心、干得顺心、喝得放心、用得安心、游得开心。

  打造“三大场景”体系。平安水网由防洪水坚固、排涝水顺畅、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等五大场景组成。美丽水网由优美水景观、先进水文化、高效水经济等三大场景组成。智慧水网由精准水管理、科学水调度、紧密水融合等三大场景组成。

  构建“五化”总体格局。以瓯江翻水站、瓯江引水工程“一江引水、两线调度”,实现生态配水最优化;以珊溪水库、泽雅水库、坑口塘水库、桃源水库“四库供水、联库成网”,实现供水高效化。以仙湖、龙舟湖、南湖“三湖蓄水、串湖联河”,实现防洪排涝一体化。以戍浦片、三溪片、主塘河片“三片连通、百河畅流”,实现美丽全域化。以天地一体化水利感知体系建设“一屏联调、数字赋能”,实现水利现代化。

  “瓯海区提出的幸福河湖是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重要实践,具有深远的意义。瓯海方案非常接地气、非常务实,有很强的实施性。””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通过现场连线评价道。他认为,瓯海方案可以作为区域幸福河湖建设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为各地开展幸福河湖谋划建设提供重要的借鉴和参考,希望瓯海区继续深化、加快推进,努力打造幸福河湖的瓯海经验、温州样板、中国模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