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稻花香里说丰年 宁波奉化大堰农好生态文化节开幕

周文丹、严世君、康诗文、王烜、赵伊丽 
2021年10月17日15:23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秋风微凉,金黄的稻穗在秋风中摇曳,宁波市奉化区大堰镇又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10月17日,2021大堰“净零碳·居云上”农好生态文化节开幕,百余名游客“赶集”文化节,“净”享乡村好风景。

绿色健步走。大堰镇供图

  地处宁波市重要饮用水源保护区上游的大堰镇,是奉化唯一的全山区乡镇,生态环境优美,是浙江有名的“高山果蔬产地、生态养生宝地、运动休闲基地”。

  “这里生态好、空气好,一下车就觉得整个人都放松了。”驴友吴国勇与十来位朋友组团来到大堰参加绿色健步走活动。葛贤娟自3年前第一次来大堰徒步后,就爱上了这里,如今每年都要来走上几次,“每次都能看到不同的风景,春有油菜花,秋赏稻田。”

  作为全国首个生态环境教育特色镇,大堰镇一直致力于通过围绕低碳环保的理念,因地制宜打造一系列活动,营造不一样的乡村文旅氛围,更好地传播净零碳理念,解锁美丽乡村新体验,擦亮“乡愁小镇 云上大堰”的乡村文旅“金名片”。

  割稻子、田园亲子运动会、稻田音乐会、品大堰香茗……体验“土里土气”的“箭岭良耕”酵素产品,品尝“原汁原味”的家宴,耳听“虫鸣稻香”的歌谣。活动现场,百余名游客在稻田中体验农事活动,共庆丰收的喜悦。

2021大堰“净零碳·居云上”农好生态文化节开幕。大堰镇供图

  “大堰镇于今年5月在首届乡村生态文明建设高端研讨会上发布了《生态环境教育特色镇规划方案》后,开启绿色生态发展新模式,绿色低碳生活理念深入人心。”大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唯介绍,大堰镇依托自身生态优势,不断拓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广度和深度,探索碳普惠助力共同富裕,打造村镇碳中和先行示范区,推广环保酵素应用,发展高山稻米、白茶产业,发展休闲旅游和民宿经济,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打造乡村全域环境教育的示范窗口。

  大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还将持续在生态、环保、低碳建设上持续发力,以“生态环境教育+”为路径,推动环境教育与生态旅游、生态农业、文化创意、体育休闲等融合,建设集生态研学、自然体验等于一体的乡村生态环境教育功能空间,分享和传播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全力争创省级零碳先行示范镇。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