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街道解决群众“微诉求” 打造家门口的“微幸福”

瞄准群众需求“积极为”“主动为”

王丽娟、白赟

2021年06月15日09:56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解决群众“微诉求” 打造家门口的“微幸福”

  高温天气,孩子生病急着去医院,村口公交车却迟迟等不来,该有多急。前些天,家住杭州余杭街道溪塔村的小万就碰上了这样的情况。不过,就在她忧心忡忡的时候一辆贴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标识的私家车经过,小万赶紧向它招手。车主葛建生是溪塔村党员志愿者,他出示了自己的党员证和党徽后请小万上车,并免费将他们送到了目的地。

  小万并不是唯一受到“特别照顾”的对象,事实上,在溪塔村只要是出行有困难的人,都可以享受到这样的党员顺风车“招手停”服务。

  溪塔村位于余杭街道苕溪以北,辖区32个村民小组位置分散且距离集镇较远,有不少村民向村委“诉苦”:虽然村里已开通公交,但公交线路长、班次少,老人、孩子或是有急事的人出行仍很不便。

  为此,溪塔村推出“招手停”服务,发动有私家车的党员为辖区村民提供免费的顺风车服务,百余名党员加入“招手停”服务行列——他们把红色标识贴在自己的车窗上,亮出党员身份,平时出行遇到路边候车村民招手,都会捎带一程。

  方便群众出行只是一件小事,但是把像这样的一桩桩民生小事都处理好,让群众从“微诉求”中感受“微幸福”就是了不起的大事。余杭把打造“三服务”2.0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7个听民意平台把准群众需求,目前已兑现项目清单逾6000个,以实实在在的实践成果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此外,“民呼我为”,看似“呼”在前“为”在后,但余杭各级各部门在工作推进中,更强调“主动为”“积极为”“周全为”。闲林街道桦树村的“桦树香谷”计划就是余杭抓早、抓小、抓苗头的一个典型案例——

  “我们有750多户村民的家园、茶地划在了闲林水库水资源保护地范围内,因水源保护需求,这些茶园只能施有机肥,农家乐也开不了,生产成本提高了,收入却减少了。”桦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夏吕强说,为此,从今年3月开始,村委筹划了一个“桦树香谷”计划,将一批茶林流转后统一管理,同时将已征未拆村民自建房统一规划利用,通过打造文旅田园办公室,引进高端茶叶企业,以此为村民带来客观稳定的经济收入。这不仅及早化解了水库保护与开发的矛盾问题,还提高了当地群众生活质量,让获得感来得更实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