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办实事丨护理假可否延长?浙江“三孩”政策何时落地?官方回复来了!

方彭依梦
2021年10月22日13:2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护理假时间太短,无法好好陪伴孩子;还没适应“父亲”的角色,就要按照要求迅速返回工作岗位;面对刚刚生产完的妻子,只能让她待在家里处理一切,非常无奈……这一系列问题时常困扰着新手爸妈。10月2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出了延长男性护理假的需求:“浙江省早在7月份就提出适时修改人口生育条例,为何到现在还没有推出?在修改的时候能否考虑增加男性护理假一个月至两个月?”

留言截图

人口问题是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获悉该网友留言后,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高度重视,立即对网友反映的情况展开调查了解,并于10月11日作出回复。

今年5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的《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赋予计划生育新内涵,即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改革服务管理制度,提升家庭发展能力,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今年8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13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各省也相继开始了对计划生育条例的修订。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和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颁布后,浙江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家的政策法规,及时启动了《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修改工作。调查发现,网友提到的延长男性护理假问题,与浙江省《条例》修改核心内容相吻合,但由于修改《条例》事关大局稳定,涉众面广、影响力大、需求不一,务必综合考虑各方利益,需经评估、论证、研讨、征求意见等程序。据了解,目前《条例》修改工作正在推进中。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表示,将综合考虑该网友建议,会同省人大、省司法厅、省人力社保厅等部门积极推动延长男性护理假,从法律政策上进一步倡导男女共担家庭责任、平衡工作和家庭责任,为浙江省率先构建育儿友好型省份提供法律保障。

在育儿方面,同样备受关注的还有“三孩”生育政策的落地情况。今年5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目前,“三孩政策”落地近5个月。10月9日,有网友就浙江省“三孩政策”何时落地等问题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

留言截图

据了解,该网友家于2019年迎来了一胎,今年8月30日二胎双胞胎出生,目前家里共有3个小孩。该网友在留言中提到:“很多省区的‘三孩政策’都已经陆续发布,请问浙江省的政策何时发布?像我们这样在国家政策出台之后出生的三孩家庭,符合浙江省‘三孩补助政策’吗?”

针对相关问题,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在10月11日对该条留言进行了回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和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颁布后,浙江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家的政策法规,及时启动了三孩配套政策的制定工作。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起草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修改《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预计近期能够颁布。针对类似该网友这类的三孩家庭,需待浙江省三孩生育政策和配套支持措施出台后,可按新出台的政策法规认定落实。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