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十大海岛公园建设推进会在杭州召开

2021年10月11日19:0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10月11日电 (陈万泉)今天,浙江省十大海岛公园建设推进会在杭州召开。此次推进会正处于《浙江省十大海岛公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节点,会议回顾总结了前一阶段十大海岛公园建设情况,同时就高质量推动全省十大海岛公园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浙江省十大海岛公园建设推进会现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近两年,为加快海洋旅游发展,浙江先后出台《浙江省海岛大花园建设规划》《浙江省十大海岛公园建设推进办法》《浙江省十大海岛公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等系列文件,计划到2022年,全面建成象山、洞头、定海、普陀、岱山、嵊泗、大陈、东矶、大鹿、蛇蟠等十大海岛公园。

岱山海岛公园——海岬公园。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十大海岛公园建设基础不同,发展方向不一。生态环境要求高的按照“零碳岛”“无废海岛”要求,朝着生态保护型海岛公园方向发展;文化特色鲜明的在文化基因解码、资源转化活化上下足功夫,做好文旅深度融合的文章,建设海岛文化标识,打造辨识度高的文化体验型海岛公园;旅游资源禀赋突出的精心布局产业,高质量开发产品,打造别具浙江风情、中国韵味的国际海岛旅游目的地。

大陈岛。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据了解,自《浙江省海岛大花园建设规划》等一系列文件出台以来,2020年,浙江省实现海洋生产总值9200亿元,海岛地区旅游总收入超1200亿元,接待游客逾9900万人次。截至8月,嵊泗、玉环、三门等县(市)旅游接待人数均有10%以上的增长,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十大海岛蕴涵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生态价值日益凸显。

嵊泗县海岛公园。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近年来,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海洋强省建设重大战略部署,连续三年将十大海岛公园建设工作列为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干到底,持续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全面加快全省十大海岛公园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浙江将围绕更加突出打造标志性成果、更加突出选商引资、更加突出文旅融合、更加突出山海协作、更加突出改革创新、更加突出要素保障等“六个更加突出”,凝心聚力,掀起海岛公园发展的新高潮,为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海岛公园建设情况汇报片。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十大海岛公园建设情况,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舟山市政府、温州市洞头区相关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责编:陈万泉、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