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第九届南宋斗茶会杭州开幕

2021年10月23日16:5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裁判对选手作品进行点评。人民网 陈万泉摄
裁判对选手作品进行点评。人民网 陈万泉摄

人民网杭州10月23日电 (陈万泉)金秋十月,第九届南宋斗茶会在杭州市上城区叭蜡子巷广场开幕。

茶文化是宋代文化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点茶是宋茶文化的代表。本届南宋斗茶会围绕“宣传茶文化、普及茶知识、服务茶企业、促进茶产业”主题,通过以小见大的表现方式,以点茶为交流媒介,彰显宋韵文化。清河坊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游文程表示:“斗茶会自2013年举办以来,吸引了社会各界特别是中小学生、社区居民的参与,通过比赛的方式让大家深入了解南宋茶文化,从而更深地了解宋韵文化。相较往年,今年的斗茶会参与面更广,在‘双减’政策背景下,本届斗茶会邀请了很多小朋友,让国学文化得以更好传承。”

本届斗茶会包括南宋斗茶比赛、美丽小茶人比赛、有美茶宴、点茶直播等内容,有美茶宴将于10月25日举行。本届斗茶会斗茶比赛共设有大学生组、教师组、社区组、机关组、企业组、家庭组、创新组,加上美丽小茶人组的选手,此次共有104名选手报名参赛。裁判将从选手作品的沫浡、咬盏、滋味、茶花等方面综合评分。

担任本届斗茶会裁判组组长的徐南眉,今年已86岁高龄了。徐南眉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茶业系,一直从事茶艺、茶文化培训等方面工作,今年是她第九次担任裁判工作。徐南眉表示,小朋友学茶艺可以丰富业余生活,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促进茶文化传承,还可以提高素质,教小朋友讲礼貌、懂礼仪。

有关负责人表示,南宋斗茶会的举办,将助推河坊街高品质步行街提升,丰富“茶为国饮,杭为茶都”的内涵,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增添杭州历史名城魅力,助力茶产业发展。

 

(责编:陈万泉、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