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数字引领缤纷社区建设 描绘未来社区全生活链图景

2021年10月23日14:0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0月15日,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缤纷未来社区开街试运行。

缤纷未来社区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围绕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等九大场景,全力推进老旧建筑改造、交通出行改善、公共服务提升、数字平台搭建等,全景提升未来社区品质生活圈。

同时,缤纷未来社区着力推动“片区治理一体化”,构建“一体化、大综合”的处置体系,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实践样板贡献先锋力量。

“辞旧迎新”

缤纷未来社区换“新颜”

近日,随着缤纷西苑实现加梯全覆盖,缤纷街区3个小区共165个单元至此全部完成加梯,成为浙江首个实现加梯“区域全覆盖”的试点。

缤纷街区3个小区实现加梯“区域全覆盖”。西兴街道供图

缤纷未来社区区域涉及西兴街道3个社区、覆盖5个小区,原住居民8610人,承租人口12214人,承租户占比超五成。如何持续增进缤纷区块新老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是缤纷未来社区建设的关键环节。

缤纷未来社区从居民需求出发,在前期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中,街道成立缤纷区块外立面整治工程指挥部,以“5+2”“白+黑”的工作模式持续作战。随着165台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全覆盖、3151户居民窗前“蜘蛛网”消失、17处高层楼幢提升改造,西兴街道在缤纷区块上通过拆除保笼、加装电梯、楼廊提升,实现了整治区域“综合改一次”,让居民享受整洁有序的生活,缤纷未来社区披上了“新颜”。

数字引领

创新一体化治理样本

如今,数字化改革已成为城市治理水平持续提高、居民获得感持续增强、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强大引擎。

走进缤纷未来社区服务中心,居民通过“一滨办”办事窗口即可办理各类民生事项,实现“一网通办”。

“以前,居民办理事务,需要在多个部门窗口取号办理。现在,居民只要在社区的线下窗口填写一张表,后期流程都可以通过系统数据流转实现。”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预约办”“上门办”“网格办”……“一滨办”窗口让社区服务更有速度、更有温度。西兴街道整合3个社区的办公力量,打通条块工作,与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服务站一起,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一站式“缤纷服务”。

此外,西兴街道还谋划制定一体化社区数字平台建设方案,并将其纳入“两掌”体系,由一个数字化平台实现整体数字治理,构建资源共享、数据共通、治理共赢的新格局。

缤纷未来社区执法队伍一体化运行。吴杰泓摄

目前,西兴街道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已实施缤纷管家、缤纷执法、缤纷掌柜、缤纷数智、缤纷服务五大项目,创新实现“五减五增”一体化治理样本。

场景打造

描绘未来社区全生活链图景

10月11日,是缤纷未来社区缤纷食堂开展共享食堂试营业活动的第一天,不少附近居民纷纷闻讯而来。

“我们将各种美食传至云端菜谱,由AI烹饪机器人进行烹饪工作,每个人可以根据自身口味定制美食,操作简单。”共享厨房工作人员介绍道,缤纷食堂根据居民需求打造百姓食堂、深夜食堂、云食堂三大功能,不仅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就餐服务,还提供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与烹饪文化体验。

在缤纷食堂的共享厨房,人们驻立AI烹饪机前观看操作。吴杰泓摄

教育资源同样是未来社区不可或缺的需求。10月13日上午,社区缤纷成长驿站开始试营业。“我们主要是为附近居民提供普惠型的托育服务,涵盖全日制托育园、亲子活动、宝妈成长俱乐部、3至8岁孩子的课后服务等。”缤纷成长驿站负责人表示。

此外,定制公交线路、缤纷未来生活节、“一公里创业生活圈”……西兴街道以缤纷街为轴,设置涵盖需求为导向的全生命周期生活功能配套,形成缤纷会客厅、缤纷智慧食堂、缤纷社区服务中心、缤纷治理中心、缤纷卫生服务分中心、缤纷潮流健身中心、缤纷幸福学堂七大服务枢纽,全力描绘服务需求全覆盖、服务人群全覆盖以及服务响应零延时的未来社区全生活链图景。(徐诚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