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财务上“云” 清风徐来

湖州安吉创新推进清廉工会建设 

俞莹、王炜丽
2021年10月25日08:42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湖州市安吉县总工会近日在“云经审”上审查一家单位机关工会经费使用情况时,发现一次慰问出现了2笔资金的情况。工作人员通过“云公开”,查清了2笔支出的详细情况,最终确认:手续齐全,符合经费支出标准。

  今年以来,安吉县总工会创新线上财务、码上资产、网上审计新模式,探索“数智”工会建设新路径,推出了“五朵云”财务系统,即“云经费”“云财务”“云资产”“云经审”“云公开”五大云端平台。“这实现了工会财务、资产、经审多部门协同联动,数据共建共享共用,推动工会改革发展与时俱进,也推动了清廉工会建设。”该部门有关负责人说。

  “这个财务系统本着便捷、高效、公开、减负的原则,受到了各级工会的欢迎。”安吉县总工会财务部部长李卓夫介绍,比如,为了不给基层工会增加负担,基层工会不需安装维护“云财务”,只要登录网站输入用户名及密码即可在线进行录凭证、查凭证、记账等账务处理和报表查询。为了掌握每一宗工会资产,通过信息化手段配置资产专属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资产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在“云资产”查看资产的产权、保管使用单位和责任人等信息。而在“云公开”平台上,职工在手机上就可以查看工会财务的原始票据和报表,清楚地看到每笔工会经费支出流向,对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评价。

  “之前因为各单位或企业的财务要求不一样,记账平台不一致,时常会导致一些财务账目的混乱及历史财务资料的缺失。”万豪酒店工会财务宋楠说,“云财务”平台统一规范了操作,财务账目在日常处理过程中也能同步进行,缩小了以前手工记账的报表差距。

  “截至目前,全县基层工会‘云财务’和‘云经审’平台使用率均达到99%以上。”李卓夫介绍,接下来,五大平台将进一步互通互融、一体联动,实现工会经济活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督促工会干部秉公办事、清廉用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