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宁海:成立物流业党建联盟 为“快递小哥”办实事

艾宇韬
2021年10月27日15:5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手机、电瓶车没电了,可以到就近的“小哥驿站”充电;遇到困难纠纷,可以到“小哥说事”工作室或“快递小哥之家”得到无偿的法律咨询维权服务;想要提升学历,能够享受人社等部门提供的继续教育绿色通道……

  近日,在宁波市宁海县快递物流行业党委成立仪式暨集士驿站党建联盟揭牌仪式上,为“快递小哥”群体量身定制的“关心关爱15条政策”正式发布。据悉,该政策条例从政治生活、心理疏导、人身健康、子女教育、技能提升、学历提升、婚恋交友等15个方面,对“快递小哥”群体提供了全方位的帮扶支持。

揭牌仪式现场。宁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政府提供的服务,让我们看到了社会对我们的重视和关心,感觉生活更有信心、更有奔头了。”翻看着最新出炉的政策文件,入职一年多的“快递小哥”朱家磊满脸喜色。

  新成立的集士驿站党建联盟将以“党建带产业,产业促党建”为宗旨,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信息联通、活动共办等模式,推动实现偏远地区快递进村、山货出山和就业富民,助力乡村振兴和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每天早上6点,9163路公交车都会准时来到宁海县越溪乡南庄村的集士驿站。“大家伙都来收快递咯。”驾驶员一边吆喝一边将车上20多包网购的快递卸下,再装上邮寄的物品。2020年5月14日,随着南庄村集士驿站的揭牌,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寄收快递了。

  南庄村集士驿站的成立,打通了山村百姓的致富路,带动了青蟹、对虾、白枇杷、柑橘等农产品走出大山。如今,驿站的日均包裹量已达到80多件,峰值时接近150件。“有了这么方便的物流,这里商机很大。”杨能安经营着一家土特产网店,在他看来,集士驿站载着村民的期盼,打通了村民们的致富路。

  据介绍,2020年至今,宁海县已建成45个乡村集士驿站,累计开通8条公交邮路、63辆客货邮公交车,公交带货90万件,承载货值1.35亿元,助农就业创业500余人,同时为村民提供其他各类服务逾10万次。

小哥驿站。宁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快递物流行业党建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物流快递企业和从业人员数量的快速增长,全面加强党建工作迫切而必要。”宁海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建立快递行业党建联盟,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探索快递物流行业党建融入经济发展、基层治理新路径。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