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我为游客办实事·“三能”旅游警察的巡逻日记之一

从警39年!杭州西湖“宝石流霞卫士”站好最后一班岗

秦文
2021年10月27日00:4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秋意渐浓的清晨,杭州西子湖上已经泛起阵阵薄雾。北岸的宝石山上,晨练登山、观景寻秋的游客往来不绝。为维护景区游览秩序,岳庙派出所民警王树超像往常一样早早到岗,简单整理好装备,便开启了新一天的“护山”工作。

“不要从这里爬,危险的”“岳王庙往那个方向”“小心一点,注意安全”……山间巡逻途中,王树超时不时对游客给予提醒和帮助。山道曲折、台阶陡峭,他却拾级而上轻松有余,巡至事故多发地带时,便认真检查四周情况。蛤蟆峰附近,几位沿着石壁裂缝攀爬的游客让王树超皱起了眉头,他赶紧上前叮嘱并帮助游客安全“落地”。“这样的情形非常危险。”王树超表示,宝石山虽然总体海拔不高,但有的山体较为陡峭,随意攀爬存在很大风险,“有一次有个游客从蛤蟆峰上摔下来,当场就不能动弹了,是我们用担架抬下山的。”

凭借着对山体地形地貌的熟知和丰富的山体救援经验,王树超成功救助过一位又一位摔伤的游客,对游客的各种求助也是得心应手,大家都称他为“宝石流霞卫士”。自1983年进入杭州市景区公安分局,王树超已经从警39年,其间曾获多项荣誉。

今年11月,王树超就要退休了。“不仅要站好这最后一班岗,以后也会常回来看看。”即将告别熟悉的工作和同事,王树超依依不舍。

(责编:秦文、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