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德清:百亿集群绘新卷

沈晓颜、潘江伟
2021年11月01日13:2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浙江聚丰新材料有限公司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沈晓颜摄

  占据长三角腹地、沪杭与宁杭两大经济廊道交汇处,申嘉湖高速穿境而过,杭州二绕、湖杭高速、德清通用机场、京杭大运河等一批水陆空交通枢纽陆续联通,在浙江湖州南部,老牌工业强镇湖州市德清县雷甸镇正迎来新一轮风口。

  因为区位优势明显,雷甸镇比其他乡镇更早地面临要素指标紧缺的发展难题,如何实现存量变革,创造新的驱动力,实现新的发展动能?如今,以雷甸为代表的一批德清工业强镇正用一个个百亿产业集群绘制新的发展画卷。

  产业规划与长三角同频

  在德清高端装备产业园,浙江聚丰新材料有限公司迎来了“扩张”的第二个春天。

  造粒机、吹膜机、制袋机……随着一台台重型机械设备的进驻安装,设备经理步胜卫忙得不亦乐乎。“因为订单来不及生产,只能采用边搬迁边生产的方式,逐步完成德清厂区的设备安装,预计12月底前全部完成。等到扩产完成后,未来几年内的年产能将达到6万吨左右。”

  作为一家从事高端聚合物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聚丰新材料在雷甸镇成立改性材料及制品的产业化基地,是双向选择的双赢结果。

  “聚丰生产全生物降解树脂、高性能电子化工材料,打破了过去高端新材料依赖进口的局面,这与我们的主导产业方向不谋而合。”雷甸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沈琛杰说,而聚丰也在杭州周边寻找更为广阔的生产空间,雷甸成了不二之选。

  “今年,我们主动对接杭州‘十四五’规划内容,切实推动规划同绘、交通同网、产业同链、要素同群、民生同频,深耕北部核心,实现产业新城价值的全面呈现。”沈琛杰介绍,通过发力南部新城,运河两岸同频共振、区域价值构筑,雷甸不断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与杭州主城区同城化,为产业项目的进驻营造良好的氛围。

  产业集群向百亿级靠拢

  鼎力机械、南元泵业……在雷甸这片发展“热土”上,早有一批“小巨人”企业安营扎寨、发荣滋长。高端装备智造产业让雷甸发展掘到了“第一桶金”,同时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土地要素的制约。

  创新再次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雷甸镇聚焦高端装备智造、电力电气、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从平台、政策、资金、队伍、产业、空间等要素吸引项目,打造创新驱动引擎。

  据悉,雷甸镇电力电气产业园总投资20.66亿元,园区内共有9个项目,所有项目全部达产后,园区产值可达30.25亿元;高端装备智造产业更是占到了全镇规上产值的80%;新材料产业共有6大项目全速推进,一个百亿级的产业集群初露锋芒。

  距离雷甸不远,钟管镇也“有的放矢”创新产业链招引模式,引进了一批有发展潜力、科技含量高的行业龙头企业,以高端泵和商用冷链为特色的产业集群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

  “仅商用冷链和高端泵产业的在谈、在建以及投产项目就有20余个,全面投产后,能实现近百亿的规模产值……”钟管镇党委书记朱琦说。

  一体化发展激活共富潜力

  9月25日,在第四届莫干山会议上,禹越镇与杭州智感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5.09亿元的年产2000套Al视觉自动化检测设备项目、杭州中意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投资1.23亿元的年产500台套医疗器械及耗材无菌包装自动化生产线设备项目成功签约,以项目的高质量招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乾元镇则开足马力上项目,落实项目审批全程代办服务,将设计、地勘、通水通电等工作抢上前,确保常规项目“拿地到开工30天”;加快实现项目推进流程优化再造,建立全方位项目服务链条,及时跟进、主动服务、精准对接,以“服务提效”带动“项目提速”。

  近年来,德清县乘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融入杭州都市圈,借力沪杭经济廊道人才和研发资源,推进创新产业链深度融合,积极导入沪杭制造企业转移、人才和研发资源。

  下一步,德清将加快推动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升级,实现动能转换加速度,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有效推动双进双产加快赶超,全面夯实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