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依托数字赋能 构建“智慧大脑”

湖州:“智慧安防”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

丰宇
2021年10月31日09:5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市民孙女士日前急匆匆来到银行办理大额转账业务。柜员小李见孙女士神色慌张,便询问缘由,孙女士称其女儿涉嫌犯罪被上海警方抓获,需要转账2万元的保释金至对方账户。小李立即意识到这可能是网络诈骗。但无论小李如何劝说,孙女士坚持要转账汇款“救女儿”。见劝说未果,小李走到业务大厅的一键报警装置处按下报警按钮,并继续劝说孙女士。随后,湖州爱山派出所民警赶到银行,在民警的帮助下,孙女士联系上了女儿,这才恍然大悟。

  一个小小的报警装置,成功阻止一起诈骗案的发生。据悉,一键报警装置属于“智安单位”建设中的一部分,除银行外“智安单位”还包括“智安校园”“智安医院”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单位部门。

  近年来,湖州公安围绕“无发案、无事故、无纠纷”目标,以推进“智慧安防”为契机,将传统的“被动应对”突发状况转化为“主动防控”各类隐患,不断完善各单位的预测预警机制,增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能力。进一步借助数字化智能设备、高强度智能装备、融合性智能应用等,全力打造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努力建成平安浙江示范区。

  今年初,湖州从城市的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精选出包括电力、医院、学校以及银行等12家单位,作为申报省级(平安)“智安单位”创建试点单位。通过“智安单位”的安防系统,截至目前,湖州共预警各类安全隐患75起(次),协助抓获违法嫌疑人12名,协助处理群众求助127起(次)。

  除了“智安单位”创建,智慧安防小区在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方面也功不可没。据介绍,“智安小区”是在传统小区人防、物防、技防的基础上,通过应用先进的物联网、互联网技术和智能防范工具对居民小区空间进行有利于犯罪预防和打击的改造,实现对社会治安管理要素的动态化感知,为百姓打造低犯罪率、高安全感的“可防卫空间”。其中,全面覆盖的视频监控、配备齐全的安保力量,以及主要出入口的智能闸机、车辆抓拍、人脸识别等均是“智安小区”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守护百姓“家门口”安全,今年初以来,湖州公安机关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创新探索,深入研究“智安小区”建设方案,细化推进建设成效。通过“智安小区”中心平台和各区县局实战应用平台的建设,实现对小区社会治安管理要素的动态化感知。截至目前,湖州已完成1335个“智安小区”建设,中心平台已汇聚湖州1028个小区的信息数据,日均采集各类数据信息2900余万条。今年初以来,湖州已建成的“智安小区”刑事、治安案件警情同比下降59%,火灾事故警情同比下降43%,破案率同比提升81%。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