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转型升级紧抓主导产业“牛鼻子”

金华兰溪“链长制”招商加快产业集聚发展

陈志恒
2021年10月07日09:15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这两天,位于金华兰溪光膜小镇的浙江康鹏半导体有限公司厂房内,总投资5亿元的科能新材料年产500吨高纯化合物半导体材料项目,正抓紧进行设备安装调试。

  作为康鹏公司的上游产业链项目,科能新材料项目今年4月签约落地,先期租赁康鹏公司厂房投资生产,目前已完成洁净室装修作业,预计8月底完成设备安装,有望9月底试生产。

  今年以来,兰溪经济开发区实行“链长制”精准招商模式,注重“链长制”与产业链精准招商有效结合,尤其是紧盯光学膜及化合物半导体、新材料、消费电池等重点产业,紧紧抓住欣旺达等产业龙头以商招商,全力推动优质项目签约落地。目前,除康鹏公司的上下游产业链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欣旺达产业链项目消费类小电芯项目正在规划设计,今年一季度集中签约的甬金下游产业链项目、隔离膜、群星纺织、都尔特轮等均已落地。

  今年7月,兰溪市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实施产业集群培育升级行动,推动“链长制”工作落地落实,全方位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全力打造现代纺织、光电信息新材料、医药健康、新能源交通装备、节能环保等五大百千亿级产业集群。一方面,配强招商力量,发挥乡贤作用,深化与深圳、上海、杭州等发达地区产业链对接,推进重点区域招商;另一方面,做好招商文章,强化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重点瞄准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型科技型企业等开展合作,力争引进一批科技水平高、带动能力强、投资规模大的产业项目。

  纺织产业是兰溪重要的支柱产业。依托这一传统主导产业,兰溪引进一批行业小巨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促成亚东集团、东方国际、物产中大等上市公司落地补链项目,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激发新动能。

  走进兰溪灵洞乡的新奥华纺织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忙着内部装修作业。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81亩,将引进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日本丰田喷气涡流纺织机136台及各种配套设备,形成年产6.5万吨涡流纺差异化纱线能力,助力兰溪纺织产业走差异化、高端化发展道路。自去年10月进场施工以来,项目按下基础建设“快进键”,预计今年年底前实现试产。

  到2025年,力争兰溪市规上工业企业超70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1300亿元以上。朝着这个目标,兰溪将紧抓转型升级,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让千亿级的兰溪工业一步步从蓝图走向现实。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