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悦读宋韵节”宋刻本展:在宋韵风雅中感受诗意书香

2021年11月01日19:1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展厅展板。人民网 陈万泉
展厅展板。人民网 陈万泉

人民网杭州11月1日电 (陈万泉)今天,“宋版传续 文脉郁衍——首届‘悦读宋韵节’宋刻本展”迎来了最后一天的展览,前来观展的人还是很多。

“第一次看到这种刻本展。经讲解员介绍,才知道看起来简单的刻本背后有这么多有趣的故事,仿佛一下被拉到了宋代,意犹未尽。”前来观展的赵先生表示。

此次宋刻本展,从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南京图书馆、浙江图书馆遴选了一批以浙刻本为主的存世宋本精品。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四大馆首次联合举办宋本展,创省级图书馆展览之先。

浙江拥有独步天下的竹纸藤纸、发达的文教事业,以及一众为写板、刊板、校雠服务的高素质工匠,这为浙版书的精良刊刻创造了有利条件,宋朝叶梦得有“今天下印书,以杭州为上”语。据了解,此次展览展出的20部宋刻本,大部分都是浙刻精品。

展馆有关负责人介绍,宋版书一出世就达到顶峰,学人读书皆“以宋刻为善”。明清以来,宋版书的版本价值日益受到人们的青睐,出现了大量模仿其字体和版式的影宋刻本、影宋抄本,以至后世一直以“景宋”“覆宋”为行业规范。这种风尚传续了宋刻本的审美趋势,从而使书籍中的宋韵文化得到了很好的发扬。好的影宋本,除纸张、装潢外,和原本难以区别。民国时期的《四部丛刊》以及近二十年来的《中华再造善本》等影印宋本,将古籍善本化身千百,嘉惠学林,在中国古籍整理和中国文化建设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此次展览从“文房长物——明影宋版”“清学绍宋——清影宋版”“旧学新椠——近影宋版”“以抄为读——影抄宋版”“新刊旧籍——影印宋版”五个角度,向大家展示了宋版书对后世的影响。

除了精美的刻本展品外,此次展览还有玄囿艺术、蕉叶山房的加入——以宋韵文化为基调,用室内山水造景、插花、古琴、宋风家具等陈设形式,营造浸润式体验氛围,通过展现宋人的生活方式及美学理念,汲古当下,让观者在宋韵风雅中感受诗意书香。

(责编:陈万泉、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