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新农人”的十二时辰:奔跑在乡村振兴路上

方彭依梦
2021年11月03日15:5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寅时】天还没亮,阿姨就从菜场买回了新鲜蔬菜,用于民宿三餐。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寅时】天还没亮,阿姨就从菜场买回了新鲜蔬菜,用于民宿三餐。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竹绕寝居,岁月安好。位于湖州安吉灵峰旅游度假区横山坞村的“阿忠的家·青梨民宿”,凭借着周边怡人的山水风光及自身充满人情味的营业模式,成为民宿爱好者们享受慢生活的好去处,吸引了五湖四海的游客前来体验“打卡”。

“挖笋、采茶、垂钓这些活动在我们这儿都能体验到。”毕业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蓝晴霞在大三暑假便创办了“阿忠的家·青梨民宿”,探索出了乡村民宿与家庭农场相融合的创新之路。

在“阿忠的家”,每个人都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蓝晴霞负责民宿的运营推广工作;爸爸阿忠很会玩,爱好垂钓,还种过梨树、茶树,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带游客体验各种乡村活动,他是民宿的“品牌代言人”;妈妈蓝杏娥负责民宿和家庭农场的日常管理;姨妈负责客房的清洁工作;姨父负责准备客人的一日三餐;嫂子负责民宿前台接待和客服工作。一家人,一天十二个时辰,周而复始,为来客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带游人充分感受乡村生活的别样浪漫。

“要让客人感受到原汁原味的乡村田园生活。”阿忠性格开朗、阅历丰富,常常能和客人打成一片,带着他们上山下水,玩得不亦乐乎。基于此,蓝晴霞围绕民宿周边资源,还创新打造了采菌菇、炒白茶、打糍粑等活动。此外,每到节假日,民宿还会举办一些特色活动,如做月饼、剪窗花、扎风筝等。

面朝梨园群山,背靠竹山茶园,“阿忠的家·青梨民宿”镶嵌在一片翠绿中,分外醒目。青年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也是重要建设者。作为返乡创业青年,蓝晴霞敏锐嗅到了乡村振兴为乡村民宿产业发展带来的生机与成长空间,充分利用绿色生态资源,以乡村民宿为切入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阿忠的家·青梨民宿”是安吉民宿的一个缩影,很好地将乡土风貌、地域特色文化以及游客需求有机结合,使乡村民宿更温暖、接地气,让游客在旅行中增添更多记忆点。

如今,民宿的运营已进入成熟阶段,但蓝晴霞借力民宿创新助推乡村振兴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我会定期参加政府举办的民宿方面的论坛、讲座和培训,与其他民宿创办者交流经验,开拓眼界、明晰思路。”蓝晴霞说,“要时刻保持对民宿运营的探索和学习精神,只有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