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4% 注重协调均衡可持续

“杭州制造”加快高质量发展转型

郭峰
2021年11月07日09:1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中国石化镇海基地现场传来捷报。由杭汽轮自主研发设计并制造,应用于该基地乙烯裂解气压缩机机组驱动用汽轮机单机试车取得一次性成功。面对国产化攻关重大项目,“杭州制造”又一次交出出色答卷。

  杭州制造业正加快高质量发展转型。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杭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专业设备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20.8%和25.2%,大幅高于工业平均增速。

  跨周期发展

  从制造业延伸到制造服务业

  杭氧股份近日发布公告,公司下属子公司——吉林杭氧气体有限公司因其用户吉林建龙钢铁新增用气需求,计划实施新建一套4万m3/h空分装置项目。这是杭氧加快战略转型,持续扩大气体领域布局的又一落子。

  三季度报表显示,杭氧股份实现营业收入89.62亿元,同比增长24.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47亿元,同比增长62.08%。

  随着碳中和碳达峰战略的落地,在三季度能耗“双控”、钢铁行业限产的大背景下,市场对于装备制造业预期承压加重,但杭氧依然实现持续较快增长。这得益于近年来杭氧实现了“双轮”驱动,一手抓装备订单生产,一手大力培育气体产业。今年上半年,杭氧承担的江西杭氧2套8万m3/h、承德杭氧2万m3/h及济南杭氧4万m3/h空分项目陆续开车投产,同时又新签订了玉溪杭氧4套4万m3/h、菏泽杭氧3万m3/h、南京杭氧二期6万m3/h及徐州杭氧6.2万m3/h等空分供气项目。1至9月,杭氧完成气体投资项目6个,总投资额30多亿元,其中裕龙3套8.2万m3/h空分项目是杭氧气体投资历史上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

  装备制造业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从空分设备制造延伸产业链至供气服务,杭氧的发展战略更加注重协调性、均衡性、可持续性,加强跨周期调节,手握充足的气体项目,将使未来几年的增长确定性更强。

  抢跑新赛道 新能源产业表现亮眼

  原材料等成本大幅上涨,利润空间受挤压,是今年制造业面临的共同难题。如何培育新的增长点?抢跑新赛道,开辟新领域,是许多杭企的选择。

  新能源,无疑是今年大热的产业之一。以全球新能源汽车龙头特斯拉为例,三季度数据再创历史新高,交付量同比大增73%。而杭州的数据更为亮眼,新产品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73.3%!

  新能源汽车大热的背后,也显现出不少“隐形冠军”。比如在杭州下沙建有大型汽零基地的三花智控,前三季度总体营业收入为117.2亿元,同比上升36.39%。要知道,三花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布局新能源车产业,目前在控制类部品方面已处于龙头主导地位。未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更趋向标准化制造,扁平化、专业化分工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同样,行业龙头杭叉集团也积极布局新能源叉车,转换增长动力。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达到110.04亿元,已接近于2020年全年的营业收入。在保证内燃车产品品质和市场的同时加大电动叉车技术投入,抢先布局全系列电动化技术,攻克大吨位电叉替代内燃车技术难题,锂电叉车市场地位继续领跑全行业。

  集蓄新动能 产业投资引擎增强

  培育壮大新动能,离不开持续有力度的投入。

  10月,张小泉阳江智造基地竣工投产,这也是这家杭州老字号继成功上市之后,加快规模扩张、产业升级的战略举措。新基地围绕智能制造,将实现年产各类产品超3000万件。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标表示:“这标志着张小泉走上发展壮大的快车道,并推动刀剪五金产业充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在今年新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上,杭实集团以1522亿元的业绩位列第154位。杭实集团作为杭州国有全资大型投资集团,一方面加快推进制造业提质增效,一方面大力拓展高能级产业投资。今年投资了京东方艺云、中慧元通、力控元通、先声诊断等标杆项目,在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投资近14亿元,不断为本土产业链壮大集聚资源。

  前三季度,杭州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4%。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7.8%,医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9.4%,专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7.1%,显示出产业投资动能增强的积极态势。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