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探索智能改造最优解(记者手记)

白之羽
2021年09月14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高大上的机器人确实好用,但大部分企业买不起也没必要买,智能改造,很多时候是从小小的传感器开始做起的。”采访中,一名供应商的回答让记者很有感触。

  浙江是制造业大省,在本次调研中,接受采访的企业也大多来自传统制造业,在智能改造上做得很好。即便如此,也并非所有企业都有底气说自己进入到智能制造的高级阶段。有些企业负责人甚至坦诚地说:“我们一些生产环节或生产车间,还处于从自动化向信息化过渡的阶段。”

  说起来,从最初的机械化、自动化,到后来的信息化、智能化,制造业一步步的改造提升,最终目的都是将“人”的影响降低,将“设备”和“数据”的影响增大。在这个过程中,如果盲目地追求先进设备或先进管理系统,从表面上看,生产管理过程或许“焕然一新”,但实际上却可能造成投资过高回本慢、人机协调不到位、效果效能难发挥等问题。

  换言之,无论是单个环节、单条生产线,还是一个车间乃至整个厂区的智能改造,都应该找到一个提升的平衡点,让有针对性的智能改造最大程度助力生产和管理。

  从这个角度来看,智能制造不是机械手臂,智能制造也不是中控大屏,智能制造是在探索一种“生产提供数据、数据反馈生产”的模式。企业只有找准自身的发展定位,探索智能改造最优解,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制造业行业中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14日 10 版)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