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向“制造+服务”“产品+服务”加速拓展和提升

宁波入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殷聪、李婷婷
2021年10月15日08:29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10月14日,工信部结束了对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的公示。在这份名单中,宁波有5家企业入围。凭借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引导制造业企业加快向服务型制造拓展和提升,宁波成功入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形态。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的当下,如何引导企业从加工组装为主向“制造+服务”拓展,从单纯出售产品向“产品+服务”提升,既是企业向产业链中高端延伸的重要抓手,也是宁波从制造大市迈向制造强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通过不断引导制造业企业向服务型制造拓展和提升,宁波已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标杆示范企业,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发展路径与发展模式。

  “当传统制造不再是企业保持发展的唯一动力,和主业密切关联的新型服务,就成了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因素。对宁波制造业来说,这是一条必须得走的路。”宁波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引导企业向服务型制造拓展和提升就是为了能让制造企业获取竞争优势,将价值链从以制造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转变。

  按照计划,下一步,宁波将结合本地的产业基础特色,发挥先进制造业优势,加快供应链、产品链、服务链、价值链、要素链的融合,进一步引导企业向服务型制造拓展和提升,为全国探索、提供更多的服务型制造优质案例及特色模式。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