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这份“引才图谱”,你心动了吗?

2021年11月08日16:0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11月8日电 (陈万泉)“余杭的人才工作如何继续保持先发优势?需要引进哪些方向的人才?怎样才能精准引才?对此,我们新提出了‘余杭引才图谱’。”11月8日举行的2021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余杭分会场暨“国际人才月”启动仪式上,余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邵雪荣提出了“余杭引才图谱”。

活动现场。人民网 陈万泉摄

这份“引才图谱”主要包括九项计划:

实施顶尖人才“尖峰”计划,继续围绕“高精尖缺”导向,聚焦科技前沿领域,注重原创性研发,不断加大政策倾斜和支持力度,全力招引一批全球顶尖人才和团队;

实施商务人才“余商”计划,新启动“未来之星”商务人才引培计划,重点加强对创新型科技企业家、商务精英人才的招引培育;

实施数字经济人才“弄潮”计划,优化区内外数字经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加快吸引集聚一批数字经济领域人才;

实施生命健康人才“朝阳”计划,重点加大对创新药物研发、先进医疗设备及器械制造、医学健康服务等产业领域人才资源的开发力度;

实施智能制造人才“引擎”计划,加快推进涿溪实验室、浙江大学先进电器装备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等智产合作平台建设,加强国内外高端智能制造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实施高技能人才“匠才”计划,加快构建“产教训”融合、“政企社”协同、“育选用”贯通的技能人才培育体系,大力培育新时代工匠;

实施西部富美人才“头雁”计划,发挥电子商务优势,引导支持各类人才通过投资、技术服务、入股等形式全面参与到乡村全面振兴、共同富裕中来;

实施民生人才“奋进”计划,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吸引集聚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人才,为余杭的民生福祉事业,提供与经济地位相匹配的人才保障;

实施党政人才“领航”计划,加快招聘专业紧缺型党政储备人才,加强政府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领导现代化能力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邵雪荣介绍“余杭引才图谱”。人民网 陈万泉摄

“人才是立区之源,创新是立区之本。”近年来,余杭区在优化人才发展生态、营造尊才爱才浓厚氛围方面不断加码。

今年5月,余杭区设立招才局,联合成立国际青年科创联盟,高效率推进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湖畔实验室、中法航空大学等创新载体建设。同时,余杭还推出了“未来之星”计划。该计划发布半年来,余杭区新引进顶尖人才17名,完成率85%;领军人才253名,完成率127%;青年人才4296名,完成率215%;储备人才4.78万名,完成率120%。据统计,在余杭区前三季度举行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集中签约活动中,共有12个高层次人才项目参与签约,占总项目数的21%,人才项目总投资超162亿元。

邵雪荣展示余杭区近半年来的“引才成绩单”。人民网 陈万泉摄

邵雪荣表示:“继‘未来之星’计划后,这份‘引才图谱’将助推余杭区引才目标更加精准、引才信念更加坚定。”

启动仪式上,余杭区还与杭州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18所重点高校签订合作协议,持续扩大校地合作“朋友圈”;发布了“才金直通车”数字化应用场景,通过与区内外银行、基金、风投、保险等金融机构深度合作,用70余款专属金融产品为各类人才提供金融支持;举办了“浙江省人力资源产业园”授牌仪式,浙江省人力资源产业园将形成以杭州未来科技城国际人才园为核心,以海创园、恒生科技园等平台多点布局的“一园多点、有核无边”模式。

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与部分高校项目合作签约仪式现场。人民网 陈万泉摄

据悉,在接下来一个月时间里,浙港澳创新创业大赛、2021世界生命科技大会、“三大科创高地”百名博士浙江行系列活动、CB Insights Digital Health 150 榜单发布仪式等13个“国际人才月”活动将陆续举行。

(责编:陈万泉、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