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通部门合力监管 从业人员持码上岗

杭州余杭上线“家政一键通”轻松找保姆

王丽娟、洪明思、李恒
2021年10月26日08:2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找保洁、找月嫂、找护工……今后消费者在杭州余杭享受这些家政服务,不仅更便捷,而且还可以更安心——

  10月25日,记者从余杭区商务局获悉,“家政一键通”应用场景正式上线“浙里办”APP。这个通过整合政府部门与家政市场各方数据而搭建的统一平台,将为消费者、家政企业和家政从业人员“一站式”解决家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打开“浙里办”APP,消费者只需搜索“家政一键通”,即可跳转进入平台界面,点击保姆月嫂、保洁养护、家电维修等个性化需求后,系统将根据企业类型与地理位置,为消费者推荐匹配的服务列表以供选择。消费者下单后,系统将推送对应从业人员的“舒心码”,可用于查询平台认证、服务评分等信息以供核验。上门服务结束后,消费者可通过平台对该次服务进行评价。连续三次被消费者评价为“较差”的家政从业人员,将被平台下架,其所在的企业也将受到信用影响。

  “家政服务行业的长足发展,规范市场秩序最为重要。”余杭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家政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参差不齐,家政企业更多是中介角色,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的权益较难得到保障。而“家政一键通”平台协调了公安、卫健、商务、人社、数管、市场监管等多部门,通过部门之间的数据综合分析对照,对符合上岗条件的家政从业人员发放“舒心码”,持码上岗。

  同时,该应用还可以缓解家政企业招工难、从业人员培训上岗难问题。对于家政从业人员,该应用可查找从业具备资格要求、招聘信息、培训资讯等劳动力市场信息,并进行企业应聘、培训报名等操作;对于家政企业,政府相关行业政策、从业人员应聘信息等也都可在该应用中查阅,并可进行项目申报、为从业人员申领“舒心码”等操作。

  此外,针对政府端,“家政一键通”推出“政府统计管理”功能,在应用平台上显示行业数据,比如入驻平台的机构数量、从业人员数量、职业分布,以及应用平台服务的交易成功率、匹配满意度、消费热点、地理分布等信息,让政府有效掌握市场信息,及时进行行业监管。

  目前,余杭区已有9家成规模的注册家政企业入驻该平台,下一步,余杭将逐步实现家政企业全入驻,并着重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综合素质,让消费者安心找家政、舒心用家政,推动家政行业高质有序发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