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没有生来勇敢 只是选择无畏

走近“蓝朋友” 致敬“逆行者”

康梦琦
2021年11月09日10:0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美丽的西子湖畔,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身披“火焰蓝”,赴汤蹈火、向险而行,与时间赛跑、与灾害对抗;他们有灾必救、有难必帮,在突发事件和灾难一线,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他们擎旗而进,冲锋在前,赴汤蹈火;伤疤是他们最好的“军功章”,救援一线是他们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

他们就是杭州应急救援的主力军——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指战员们。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一起走近这群可敬可爱的“蓝朋友”。

程本:红门里的“敢死队长”

特勤大队是杭州消防战线的一把“尖刀”,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能被选入这个团队的,都是众里挑一的尖兵。程本,更是这群尖兵中的“兵王”。他精干纯朴,身上散发着刚毅气质。

从一名新兵成长为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24年青春岁月,程本都奉献给了消防这个他深爱的事业。自1997年加入消防队伍以来,他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救援任务7500余次,社会救助和为民服务1200余次,救助群众1000余人,被战友们称为“敢死队长”。

“不往一线冲,我当什么消防员?”在程本的字典里,从入伍那刻起,便再也没有“畏惧”二字。正是凭着这股子冲劲儿,程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2003年,年仅23岁的程本破拆起重,从UT斯达康研发生产中心主楼倒塌后的废墟中,夺回3条生命;2008年汶川地震,程本冒着随时可能发生余震造成二次坍塌的风险,毅然进入废墟搜救了8个多小时,成功救出一名被埋压近65小时的受困群众;2018年萧山新街陆顺冷库氨气泄漏,他攻坚克难,成功堵漏泄露管道;2019年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程本第一批乘坐救援直升机赶赴临安失联村庄侦查情况,帮助受困村庄搭建电力、通讯基站,勘查警戒受灾隐患地段,安全转移受困群众6人;2020年江西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程本第一时间赴赣抗洪抢险,连续奋战十个昼夜,成功营救转移群众65人,帮助受灾群众转移生活物资600余件……程本战斗在一线,度过了一个个日日夜夜。

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8次,全国抗震救灾模范、浙江省模范人民警察、杰出消防卫士、杭州市“十大平民英雄”……荣誉的背后,是一名消防员的铮铮誓言。

“既然选择了消防事业,就要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不管什么时候,职责、使命和荣耀,都要求我放下自身安危,去化解百姓的险境。”红门青春,程本无怨无悔,“选择消防是我一生的荣耀!”

王成龙:敢于冲锋的“护航者”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特勤一站站长王成龙一直脚踏实地,践行着铮铮誓言。

2005年,云南小伙王成龙加入消防员队伍,成为一名“最美逆行者”。面对救援现场的复杂和危险,他坚守岗位、坚守职责、坚守使命,工作中不曾退却半步。

2008年5月,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王成龙主动请缨:“保证完成任务!”地震灾区现场救援环境异常危险,时有余震发生。王成龙沉着冷静,严格履行观察员职责,观察周围的情况防止房屋再次倒塌伤人,经过近8小时连续奋战,成功救出了一名被困65小时的幸存者。此外,他还克服救援现场情报大楼一至三楼之间楼梯完全倒塌、主梁明显倾斜、多次余震的危险,利用大绳斜下等方法积极抢救国家绝密文件和仪器,成功完成了绝密档案和一些精密仪器的救援任务。

2013年7月20日在九堡大桥抢险救援中,王成龙以观察员职责制定精准的营救方案,同时,进一步的考虑被困者的情绪,采取了被困吊车内的电线将救援绳索牵引至吊车内的方法,切实保障被困人员的安全。在这个过程中,王成龙和队员积极配合利用绳索滑轮依次救下6名被困人员。

2020年7月下旬,安徽发生水灾。在接到总队指令后,王成龙立即协调、集结各大中队救援人员及装备前往增援。他始终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带队勘察巡查重点区域堤坝,为灾民安置点送水18吨,解决受灾群众临时用水问题;协助当地铺设电缆线,成功给水厂通电,6万余名群众及数个安置点解决了日常用水问题,全力完成各项增援任务。

工作以来,王成龙先后参与各类重大疑难火灾扑救和灾害抢险2800余次,救助社会群众500多人,切切实实保持着“兵”的本色,荣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6次,获评全国优秀基层指挥员、浙江“十大消防卫士”、浙江省公安厅“优秀共产党员”等。

王科峰:“半路出家”的搜救犬训导员

最近,在杭州消防员的朋友圈里,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搜救犬站班长王科峰的名字被无数次转发,后面总有一排大拇指表情。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王科峰和他的搭档——8岁的搜救犬“佳宝”,赢得了搜救犬训导员竞赛项目的亚军。

“时间好快啊,这一晃当消防员20年了。”王科峰说。

2002年,作为入伍仅几个月的新兵尖子,王科峰随队参加了扑救富阳“826”火灾战斗;2003年,作为中队通讯骨干,他参加了滨江“823”UT斯达康坍塌事故救援;2008年,作为中队驾驶组组长,他带领中队车队抗击雪灾,连续作战93小时;2008年,参加“1115”湘湖地铁坍塌抢险救援,连续作战7天7夜……第一个十年,他从一名普通的灭火消防员、通讯员,干到能独当一面的消防驾驶组组长,成为队里一专多能的“多面手”。

2011年,浙江消防要组建浙江省第一支也是唯一的搜救犬队伍时,王科峰主动报名。特勤大队不太愿意放走这名干将,但他说,“小时候我就梦想能成为一名军犬训导员。我真的很喜欢狗,从小就喜欢的那种。”最终,他如愿成为浙江省第一批搜救犬训导员。

在公安部消防局“上合组织”地震拉动演练中,王科峰携带搜救犬灵活机动、随机应变,在废墟和倒塌楼内第一时间找到3名活体埋压被困者,为重型救援队打开生命通道;在丽水苏村山体滑坡发生后,王科峰带领5头搜救犬开展全面搜索,排除6处疑似被困人员点,他积极研究战法,开展“重点搜救”,提高了搜救犬作业效率,降低了犬工作的盲目性,确定了3名被困群众的埋压点……

婚后第二天,他就赶赴山东参加搜救犬培训,妻子穿着婚宴礼服帮他收拾行李;妻子临盆时,为参加第二天国内举办的一个高水平训犬培训班,他毅然决定让妻子剖腹产,提前让儿子出生,次日他又离开了家人……

“我陪伴搜救犬的时间是我陪伴孩子的八九倍,甚至孩子生病了我都没有陪在他身边。”王科峰说,他是一个不称职的丈夫和爸爸,“但是,当我带的搜救犬在各类比武中脱颖而出,当我们把一条鲜活的生命从死神手里夺回来的时候,我就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吕良良:烈火中“逆行”的“尖刀”老兵

在最近公布的杭州市2021年度创新工作室名单中,“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吕良良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杭州消防首个劳模创新工作室被正式命名。

特勤大队是杭州消防队伍中的“尖刀部队”,凡杭州区域内重大火灾救援现场,都能看到这支消防“特种部队”的身影。40岁的吕良良曾经就是这支队伍的一员。如今,他已是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余杭大队教导员了,还依然在火灾现场指挥着“尖刀”与烈火搏斗;他多次立功,但仍是训练场上的“拼命三郎”,和一群年轻人竞技不落下风,他仍旧能取得好名次。

他说,“消防和其他工作不一样,自然要比别人多吃一点苦,要求比别人高一点。”吕良良说,“作为一名老兵,我更要做好表率。”

2010年,吕良良获得了人生第一个三等功,功勋背后,是与“死神”的擦肩而过。

那年4月,杭州市江干区彭埠镇章家坝东区133号仓库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接到报警后,特勤大队派消防车前去增援,吕良良是这次增援的指挥员。

消防服又重又厚,加上帽子、空气呼吸器、靴子等全套装备,足有40多公斤。汗流不止的消防员们还遇到一个更大的困难——仓库浓烟滚滚,根本看不清火场环境。“最怕浓烟,因为看不清周围环境,甚至有时候难以分辨方向。”吕良良说,看不到“红色”才是恐怖之处。

浓烟外加难以忍受的高温,当时已经前进了80米左右的吕良良和队员选择先撤退到门口。等到他们刚撤到门外后,仓库里喷射出一条“火蛇”,肆意地吞吐着巨大的火焰,触目惊心。直到确认队员都平安出来之后,吕良良才长舒了一口气。作为主战中队首车指挥员,吕良良身先士卒、指挥有力,带领攻坚小组顶着灼人热浪深入内部打击、阻截火势,为火灾的成功扑救作出了重大贡献。

入伍22年,他有着多次常人看了心惊不已的灭火经历,先后参与各类重大疑难火灾扑救和灾害抢险5880余次,救助社会群众550多人……在一次次灾难和险境面前,他舍己为人;在一次次灭火和救援面前,他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陈有钱:消防队伍的“最美90后”

参加灭火战斗2000余次,解救被困人员100余人,多次成功参与处置“急、难、险、重”任务……杭州桐庐县云栖路消防救援站班长陈有钱因执勤训练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浙江省“灭火救援尖兵”、杭州市“最美90后”、杭州市“最美平安卫士”等。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入队9年来,陈有钱勇当消防队伍的尖刀和拳头,经过不断努力,成功从一名普通消防员蜕变成全市消防队伍的业务尖子。

刚参加消防工作时,陈有钱各方面成绩并不突出,但他硬是凭着不服输的劲头,每天提早1小时起床训练,手上老茧破了仍咬牙坚持。一段时间后,陈有钱各项成绩快速提高,并很快脱颖而出,从一个不起眼的小个子成长为杭州市灭火救援尖兵。2016年全市业务比武中,他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全能王”称号。

2019年4月桐庐县江南镇一公司综合楼发生火灾。陈有钱作为两车指挥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参与救援。他与其他队员成立攻坚小组架设九米拉梯,先后从3楼两个不同的窗口救下3名被困人员,随后又从被黑烟笼罩的楼层内救下了2名被困人员。之后,在对所有房间进行确认时,陈有钱在3楼发现一名躲在房间角落里的被困人员,他立即摘下自己的空气呼气器面罩为被困人员带上,随后将他背出火场。此次救援,陈有钱在队员的协同下成功救出18名被困人员,所有人员都安全撤出。

“消防员是救人命的。”在陈有钱眼中,消防员是最崇高的职业之一,他愿意为之奉献终身,“穿上防护服,就不能有丝毫犹豫和退缩。”

除了本职工作,生活中各种脏活累活,陈有钱也都毫无怨言地抢着去干,就连疏通厕所和下水道的事,他也主动包办。

“交给陈有钱,这事就不用操心了。”这句话已经成为桐庐中队每个人的口头禅。除了本职工作,生活中各种脏活累活,陈有钱也都毫无怨言地抢着去干,在消防员这支明亮的队伍中,他在持续性地发光发热。

消防员,他们24小时,昼夜一轮回,坚守待命。日复一日地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保障着人民的安全,守护着整个城市。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消防员的身影,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施佳颖:防患于未“燃”的“火焰蓝玫瑰”

一头浓密乌黑的齐肩发,干练而沉稳,这是大多数人对施佳颖的第一印象。1983年出生的她,现在是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副处长。

和一线消防员不太一样,施佳颖的工作用一句话概括就是防患于未“燃”:检查指导全市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根据火情分析评估全市的重点区域、重点致灾因素,制定火灾防控措施,并做好落实督导,确保全市火灾形势的稳定。

“别人过节,我们过关。”节假日是施佳颖最忙的时候,“各种安全隐患在大家过节的时候都增多了,尤其是春节、国庆这样的长假,我们都会组织对场所的错时检查,经常性还有夜查,一旦发生火情,要马上开展研判,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确保火灾形势稳定。”

2017年,杭州全市共发生了3841起火灾,其中1995起是住宅小区,占火灾总数的51.94%。施佳颖坚持把学习引发的思考融入到火灾防控工作,转化为谋划、指导工作的思路和措施。从2018年开始,她带领一行人打起了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这是施佳颖工作以来,印象最深刻的事。

针对住宅小区内电动车火灾频发问题,推广电动自行车集中管理和集中充电,加大对电动车禁止入户充电停放的消防宣传,全市建成66.2万个集中充电口;针对高层建筑,指导全市3589个住宅小区进行消防车通道和登高场地施划,指导29个消防设施瘫痪多年,整改工作停滞的小区完成整改……到2020年,杭州住宅小区火灾数较2017年下降了72%,全市302个老旧小区完成消防设施改造提升工作。提起工作成绩,施佳颖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