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凝“新”聚力筑防线

温州仰义街道快递小哥派件顺带宣传防疫

刘若男
2021年11月04日13:21 | 来源:鹿城新闻网
小字号

  “大哥,今天仰义方舱可以接种加强针,您第三针打了没有?”11月2日,温州市鹿城区仰义街道快递员小周在派件过程中,顺带宣传起了疫苗接种工作。

  小周是仰义新业态群体中的普通一员。今年初以来,仰义街道在打造“仰城驿·温暖家”新业态群体城市驿站服务品牌的基础上,探索新业态群体反哺社会、参与村社治理的新模式,以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为主体的新业态群体,以暖心服务“跑跑团”的身份参与仰义疫情防控工作。

快递小哥正在测温。仰义街道供图

  外防输入,严密防疫措施

  为确保快递包裹收发安全,仰义街道各快递网点建立了一整套防控流程。每天早上,营业点所有从业人员经过测温、查验健康码、登记、消毒后进入网点开始一天的工作。“客户来我们营业点寄快递,我们都要查看健康码、测量体温、进行登记。”一快递网点负责人刘珠说。

  “从10月21日到现在,我们已经进行3轮核酸检测,全员已接种新冠疫苗。作为流通服务行业,我们对所有的快递,卸车前都进行消毒,在入门店交到客户手中之前也会进行全面的消毒。”刘珠介绍。

  数据排查,筑牢防疫安全网

  “你这段时间经常寄东西到内蒙啊,内蒙现在好多地方是中高风险地区,现在疫情还是挺严重,如果有遇到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人员,一定要及时上报,要注意疫情防控啊。”快递员小马在填写寄件单时与寄件人说。

  为加强重点人群排查,仰义街道整合辖区快递行业大数据,推出疫情防控数据治理“工具箱”,梳理出经常与中高风险地区有快递往来的人员清单,并根据清单重点进行防疫宣传、排查,“跑跑团”成员成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将防疫工作延伸至各个角落。

  “送货上门”,工作防疫两不误

  为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拓展宣传覆盖面,仰义街道利用外卖、快递包裹走千家进万户的特点,创新宣传形式,组织辖区新业态群体开展宣传活动,由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将防疫知识“送货上门”,零距离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最近疫情又严重起来了,平时要注意疫情防控,减少聚集啦。”快递员小王边说边将快递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交给收件人。“在送快递的时候开展疫情宣传,其实也就是顺手的事情,多宣传一个人,多一个人重视,大家都会更安全嘛。”小王说。

  同时,为加固新业态群体新冠肺炎免疫屏障,仰义街道将开通疫苗接种“小哥专场”,结合快递、外卖工作人员上班时间不固定的工作特点,街道采取人性化预约接种方式,提前一天为快递小哥进行集体预约,接种当天小哥可根据自己的工作安排,自行前往疫苗接种点通过“绿色通道”进场接种,确保外卖、快递行业安全有序运行。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