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天采收200亩,超过600名拾花工

浙江企业生产的采棉机在新疆大显身手

张世新、朱胜伟、谭罗敏、陆巍
2021年11月08日08:1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今年9月考取的驾驶证,马上就派上了大用场,现在不少活都排到一周以后了!”近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23岁的阿卜力克木·艾拜正在棉田里驾机作业,只见颗颗棉桃在秋风中绽裂,垂下白花花、肥嘟嘟的棉絮,红色的采棉机穿梭在“白色的海洋”里格外亮眼。

  作为嘉兴对口支援地区,沙雅县是国家级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过去每到采棉季,蓝天白云下处处可见来自五湖四海的拾花工。“手工采摘既辛苦又耗时,现在我这台三行采棉机一天能采收棉花200亩左右,比600名拾花工都能干。”阿卜力克木·艾拜说。

  阿卜力克木·艾拜驾驶的采棉机,来自沙雅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该企业由嘉兴市援疆指挥部从嘉兴引进,2018年9月投产。随着棉花机采率的大幅提升,企业驶上发展快车道,去年被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授予“浙江省援疆高端装备制造业标杆企业”称号。今年生产的采棉机早已销售一空,总产值有望突破5亿元。

  采棉机热销,采棉机手也走俏。2019年起,钵施然公司还联合沙雅县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开展采棉机手培训。一年要开两个班,报名火爆,目前已培训1000多人,学员年龄基本在20至45岁。

  去年,31岁的沙雅县盖孜库木乡牧场村农民艾买尔·艾则孜贷款购买了一台采棉机,还聘请两名机手帮忙采收。但活越揽越多,机手明显不够用,艾买尔·艾则孜干脆自己去钵施然公司报名参加了培训班,并在今年拿到了驾驶证。整个采棉季,艾买尔·艾则孜预计光这项会有三四十万元收入。

  沙雅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杨介绍,今年该县种植棉花192.6万亩,棉花机采率已超80%,机械化作业改变了原有的劳作模式,把大批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学起新技术,驾驶采棉机,走上致富路。像阿卜力克木·艾拜这样的采棉机手,沙雅县共有700多名,大多是30多岁的壮小伙。

  “棉花就是我的‘幸福花’,这个职业俏得很,亚克西!”忙碌了一个上午,阿卜力克木·艾拜就近在棉田旁找地方填饱了肚子。“干活虽然辛苦,但一天能赚1700多元,我马上能在县城买上房子了!”阿卜力克木·艾拜笑着说,再过一个月,他就要结婚了,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