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苏盐城阜宁县:渔光互补,让“洗脚上岸”的渔民换个方式“靠水吃水”

马晓波
2021年11月10日09: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正在水塘中忙碌的王金山。人民网 马晓波摄

  11月4日傍晚,盐城市阜宁县,59岁的杨集镇村民王金山正忙着与同事张文芳捕捞螃蟹。一人在船尾撑杆,另一人坐船头捕捞,夕阳映衬下,美轮美奂。

  不同于一般的养殖水塘,王金山如今的工作场景有些洋气:占地千亩的水塘上,竖立着上万块光伏电板。

  水下养殖鱼蟹,水上光伏发电,这便是渔光互补。

  这个由阜宁新能光伏电力有限公司运维的渔光互补发电项目,千亩水塘的年发电量可达0.32亿千瓦时,每年能够节约燃煤近万吨。“按照普通家庭一年在一千度左右的用电量来看,大概能够满足全市3万多户家庭的年用电需求。”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光伏电板在夕阳下呈现别样色彩。人民网记者 王新年摄

  大约七八年前,响应国家号召,渔民王金山选择“洗脚上岸”,也实现了从渔民到养殖人员的身份转换。“早些年,渔光互补少见,现在也见怪不怪了。”在他看来,虽然工作场景有些许不同,但对于他这种熟手而言,工作内容基本没什么变化。

  像王金山一样,不少当地渔民也借此稳定了下来,靠着渔光互补,他们换个方式依旧“靠水吃水”。

  “最近已经过了大闸蟹的收获季,所以我们下塘干活的大概就两三人吧。”王金山说,目前塘里除了一些蟹苗,还有一批待捕捞的桂鱼。“等到12月份,就能放水摸鱼,然后给塘消毒种草,为来年做准备了。”

  “现在与过去捕捞河鲜,靠天吃饭有很大不同了。”王金山说,如今,他的工作简单而忙碌,但胜在稳定有保障。“大致就是腊月消毒种草,春暖花开投鱼蟹苗,期间做好投喂、监测、清理等维护工作,然后便是等待收获捕捞了。”

  渔民正在养殖水塘中捕捞。 人民网 马焘焘摄

  “饿了老板管饭,标准是三菜一汤,有菜有肉还管饱;困了回塘边的小屋躺一会去,再者,鱼塘离家也不远,不忙还能回家去,每年能拿到5万块纯收入。”工作顺心的同时,王金山的两个子女也早已在苏南成家立业,一家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天色渐暗,夕阳已将云霞印染,“白头”芦苇也在塘边随风而荡......“都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觉得也是。”王金山笑呵呵地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