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弘扬宋韵文化 2021首届陆游诗歌节开幕

2021年11月14日14:3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陆游诗词大会的比赛现场,穿插进行了陆游诗朗诵节目。人民网 陈万泉摄
陆游诗词大会的比赛现场,穿插进行了陆游诗朗诵节目。人民网 陈万泉摄

人民网绍兴11月14日电 (陈万泉)南宋爱国诗人陆游留下了许多千古名句,存诗更达9000余首,为我国文学史留下了宝贵财富。11月13日,2021首届陆游诗歌节在浙江绍兴皋埠街道陆游祖居(吼山风景区、坝头山村)举行。

此次诗歌节以“宋韵越城·诗绎乡村”为主题,旨在弘扬宋韵文化、推荐陆游祖居,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富先行。

以古促今,生发新时代动能

“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而绍兴既是南宋陪都和南宋皇陵归葬地,也是大诗人陆游的故里,是宋韵文化建设的一个突出亮点。”绍兴越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袁健表示。

绍兴越城区吼山风景区及坝头山村一带,石宕风光绝佳,文旅资源丰富。据了解,在坝头山一带,至今犹有古桥、古井、古庙遗址等众多宋代遗存。

越城区围绕乡村振兴,打造陆游祖居IP,演绎新时代的风流,精彩再现“陆游的乡村世界”,建设具有全国标识度的研学旅行基地。

“陆游作为宋韵文化领域里最有识别度的一座高峰,留下了诗意倾城的丰厚遗产,尤其是反映浙东生活的乡村诗,更是研究宋代乡村的巨大宝库。”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如兴表示。此次首届陆游诗歌节,被列为浙江宋韵文化节的一项重要活动,是打造陆游祖居IP的重要举措之一。

根据规划,陆游祖居将打造陆游书院、风情宋街、诗圣殿、放翁山庄、荷花伊梦、鳌游乐园、陆家蔬圃、陆家果圃、陆家花圃等文旅研学节点,并将陆游诗歌“铺满大地”,大力推动研学旅行。同时还将策划陆游诗歌节、家风文旅节、稻田古风音乐会等活动。

致敬陆游,用“最风雅”的形式

“有种穿越的感觉,宋代的服饰、宋代的生活,还能让孩子了解古诗,孩子也很喜欢,下次还来。”参加活动的李女士表示。

首届陆游诗词大会是本次诗歌节最重要的活动。来自浙江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及海外留学生,通过风采展示、作画猜诗、关键词猜诗、飞花令等环节,带领游客与线上的观众重温陆游诗词,并向观众展示更多诗词背后的故事与对宋韵文化的理解。

为了让活动更接地气,让诗词走进当地百姓家中,当地学生、文化学者、机关干部、村民、游客等组成了五个助力方阵,参与答题,共享诗词之美,同感诗词之趣。

开幕式上,甲胄迎宾和抗金阵法表演威武肃然,国乐演奏铮然有声,将陆游诗歌中的威武豪放之势体现得淋漓尽致。

活动现场,一批浙江省内知名书法家书写陆游诗词,用作品展现他们眼中的陆游;《宋之霓裳》南宋服饰大赏,宋韵国风元素更是浓厚,处处衣袂飘飘、雅致非常。

“风雅处处是平常”。点茶、焚香、插花、作画,再现南宋雅士生活,“宋韵美学生活展”从衣食、坐卧、行止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展示南宋人的日常,沉浸式“风情宋街”古风集市更是游客众多。

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绝知此事要躬行”是一道鸭子的菜名,“满城春色宫墙柳”是一道蔬菜拼盘的菜名……“放翁诗宴”是以陆游别号命名的烹饪文化饮宴,囊括山水韵味的十二道美食佳肴,道道富有诗意。

此次诗歌节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宋韵文化研究传承基地授牌、中国小品部落宋韵艺术创作基地授牌、“放翁石螺”系列文创品牌及“陆游诗歌”节会品牌发布、“放翁诗宴”美食品牌发布等多个仪式。其中,“放翁诗宴”让人印象深刻。

越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萍认为,陆游诗歌节的举办,促进农、文、旅融合,以“放翁诗宴”提升游客对陆游美食的了解度和喜爱度,进而促进周边菜农的销售与增收,更好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诗歌节上还以“陆游的乡村世界”为主题,在坝头山村文化礼堂举行了陆游文化论坛。央视百家讲坛学者林岩、《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冠军陈更等人,畅谈了陆游诗歌成就及他的乡村生活美学、陆游诗歌对孩子的教育及人格影响、借助陆游文化来推动乡村振兴等内容,为陆游祖居乡村振兴“把脉”。论坛上还举行了坝头山乡村振兴运营师聘请仪式和乡村振兴契约化共建签约仪式,为乡村振兴加码。

(责编:陈万泉、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