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永康破获案值近千万元互联网销售假烟案

2021年11月08日15:5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日前,浙江永康市烟草专卖局联合永康市公安局,历时6个月,辗转5个省市,成功查获一起特大互联网销售假私烟案件,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案值近1000万元。

执法人员在记录查获现场情况。楼巍摄

  2021年1月,永康市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了解到,有人通过某网络交友平台大肆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卷烟,并通过各种物流快递流向永康及其他省(市、自治区)。接到线索后,永康市烟草专卖局高度重视,立即与当地公安部门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专案组运用多种技术手段,对物流面单相关寄递数据精准分析,根据已掌握的交易线索,于3月25日在浙江东阳市横店镇抓获该批假烟的发货人金某。

  经调查,嫌疑人金某以“免税品卷烟代购”的名义,利用交友平台聊天软件将假烟销往全国多个省份。通过对涉案资金流的深入研判,专案组逐步理清了该售假团伙的组织架构和涉案人员基本情况。2021年4月至7月,经过3个月的精密布控,专案组认为时机成熟,在湖南邵阳、广西北海、广东揭阳3地相继开展第一阶段收网行动。

  据悉,此次收网行动共查获ZEST(MARULA)、红塔山(硬铂金KH)、peel(无限)、爱喜(幻变双葡萄酒味)等共计166个品种8700余条涉嫌违法卷烟,涉案快递箱达400余个,涉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近年来,针对假私烟网络日益家族化、团伙化、跨区化、专业化的特点,永康市烟草专卖局一方面筑牢本地监管网,扩大数据分析应用面,精准分析本地案件线索,以案查案深挖背后经营网络;另一方面,积极与公安相关部门开展协作,强化数据导侦能力,提升数据采集能力,持续巩固“政府主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的打假打私协作机制,形成多元化立体卷烟打假合力。

  永康市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该局将联合公安部门,强化数据要素协同与合作,努力实现对有关违法行为更深层次的打击。(金丹蕾)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