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金华市数字贸易创新模式持续壮大

刘小刚
2021年11月08日08:30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今年上半年,金华市直播电商交易增速浙江省第二;1—9月,金华市实现国内网络零售2497亿元,占浙江省比重15.8%;国际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104.85亿元,同比增长49.79%……一组组贸易数据振奋人心。近日,长三角“十四五”规划系列座谈会金华专场举办。记者从活动中获悉,金华市数字贸易蹄疾步稳,正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金华市是浙江省数字经济、商贸物流领域的排头兵。2013年,数字经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被列入“一号工程”,电子商务和软件业等核心产业迅速崛起。经过近10年发展,形成传统电商、跨境电商、社交电商等多种业态,电子商务成为金字招牌。

  据了解,目前金华市累计培育制造业开展跨境电商企业超1500家,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园区3家,创建淘宝村365个、淘宝镇50个,总量领跑全国。淘宝发布的2020年全国首批23条百亿级数字化产业带,金华市占5条。

  市场主体不断壮大的同时,数字贸易生态逐步完善。金华市加快推进数字经济系统中数字贸易子系统建设,鼓励企业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促进国际运输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全链条完善数字贸易生态系统。截至目前,“10日达”覆盖范围扩至18国,“嘟嘟魔方”(一款专注于跨境物流运输线上化的便捷软件)等一批数字化贸易平台上线,数字化供应链培育已见成效;“浙里探馆”等5个项目列入浙江省数字贸易应用场景先行示范点。

  与此同时,数字商贸改革取得新突破。金华市加快跨境企业运营与服务贸易数字化,探索“数字+跨境服务”新业态,“揽贸网”等2个项目入选全国100个服务创新案例;创新模式业态,推进“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等社交电商发展,全市90%以上的电商企业已开展直播、小视频等新场景促消费。今年上半年,累计开展直播活动2万场次,直播带货额30亿元。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金华市数字贸易发展提供新机遇、注入新动力。金华市充分发挥跨境电商在长三角内陆城市区域比较优势,成立长三角内陆11地市跨境电商发展联盟,建立11地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跨境电商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向内陆地区辐射、加快推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