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这个秋季 杭州校园宋韵文化味正浓

2021年10月15日18:0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宋韵游艺博物馆的展示区,详细介绍了南宋时期的体育游艺项目。人民网 陈万泉摄
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宋韵游艺博物馆的展示区,详细介绍了南宋时期的体育游艺项目。人民网 陈万泉摄

人民网杭州10月15日电 (陈万泉)你追我赶的“捶丸”,招招命中的“击壤”……金秋十月,坐落于吴山脚下的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热闹的游艺场景,让人仿佛走入了宋代市井生活。

日前,随着宋韵文化月的到来,杭师附小的校园微型“宋韵游艺博物馆”好不热闹。该游艺博物馆依托杭州博物馆的文化资源优势,在校园各处设置了七个游艺区,包括捶丸、相扑、投壶、陀螺、击壤、毽球、打秋千等内容,这些都是800多年前的宋代曾经风靡的体育游艺项目。

不仅是“玩”那么简单,学校还为学生提供了“南宋体育游艺”研究性学习菜单,引导开展研究性学习,带着思考和问题边体验边学习研究,从而更加全面深入地认识宋韵文化。

此外,“双减”后的第一个秋游,附小学子走出校园,跟随宋人的脚步,追寻宋韵的踪迹,在童游活动中研学宋韵文化。同学们或走进宋韵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体验宋韵风雅事,或来到享誉中外的胡庆余堂中医药博物馆,开启神奇的传统中药文化之旅,或游览欣赏南宋皇城图、浮雕年轮图,考察南宋太庙遗迹,真实感受南宋风韵。

“上城区是南宋文化中心和重地——从南宋皇城到钱江新城,从吴山天风到日月同辉,宋韵文化、钱塘江文化交相辉映,铸就了独特的地域文化和人文特质。”杭师附小校长俞富根表示,作为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和南宋文化发祥地,传承、保护和发展好南宋文化,既是责任传导所需,也是使命担当必为。

(责编:陈万泉、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